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阳谷县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镇江一举摧毁非法采砂团伙刑事立案8起,对58人采取强制措施
督查组“意外”发现一起固废倾倒案
重庆去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032件
重庆执法总队召开年度会议
不让超标车辆拿到进京证
深圳整治沙井街道污染源 以最严要求逐家过关,以最高标准逐家整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去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032件
连续11年保持重特大事故“零”记录
图为重庆市2018年环境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现场。
 

◆杨礞羽 聂廷勇

2017年,重庆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执法总队)坚持严惩重罚制度,深入推进宁静行动,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环境安全,连续11年保持重特大事故的“零”记录。

环保亮剑

行政处罚4032件,同比增加14%,罚款1.75亿元

去年,执法总队行政处罚环境案件4032件(同比增加14%),罚款1.75亿元。其中联合公安机关立案67件、侦破74件、起诉39件(69人),行政拘留99件(63人),有效震慑了违法企业。

执法总队还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执法行动、化工污染专项整治等20余项专项行动,特别在“利剑执法”行动中,集中检查企业1359家,处罚1250件,积极探索了跨区域交叉执法、按日通报进展、“点穴式”检查等工作模式,成为环保的“亮剑”之举。

此外,执法总队还联合市发改委、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建立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发布445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包括22家警示企业、10家不良企业,将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金融支持等领域受到综合性惩戒。

宁静行动

治理关停各类噪声源60个,处罚夜间施工93件

为有效整治五类噪声问题,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局等10部门加大巡查、处罚和限批力度。2017年重庆市共治理关停各类噪声源60个,处罚夜间施工93件。

执法总队督促落实了隔声降噪措施,建成隔声屏3515米,建成道路降噪绿化带146万平方米,淘汰老旧公交车622辆,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33个、噪声达标区70.9平方公里,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达标率90.6%。

执法总队还主动牵头,理顺各部门的噪声监管职责,加强噪声防控能力,完善城市声环境质量管理体系。

规范执法

移动执法系统全覆盖,监管由人防向技防转变

2017年6月,重庆市实现了移动执法系统全覆盖,切实做到“执法留痕”,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实现“线上”运转,执法效率和规范性得到有力提升。据统计,重庆市去年共开展检查1.4万次,制作各类执法文书1.5万份。

重庆市还不断扩大在线监控范围,环境监管逐步由人防向技防转变,监管的方位也在向“全行业、全因子”的方向转变,在线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8%,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了解,重庆市459家企业、730个站点都安装了在线系统(每天可接收数据约1500万条),全年发送超标和预警短信14.1万条,查处3起数据造假案件。

举报受理

通过局长接待日、领导包案、“3+N”等推动问题解决

12369举报受理中心坚持全天人工值守,跟踪回访、督办移交等措施实行标准化管理,时刻关注群众环境诉求。经过16年的发展,已累计受理投诉50万件,成为群众与环保部门沟通最紧密的渠道。

2017年,共受理信访4989件、网络舆情2055件、电话投诉5.56万件、微信举报2337件,同比增加29%,交办率和按时结案率达100%。

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执法总队通过局长接待日、领导包案、“3+N”专项治理等多种方式,推动积案和重难点问题解决。抽查回访近1.1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8.9%,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应急联动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环保支撑、社会救援

为落实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预案管理、应急演练、隐患排查和治理销号,执法总队共编制备案风险评估报告3372个、预案4294个,整改隐患628个,开展演练40余次,有效强化了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管控。

执法总队还强化横向、纵向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环保支撑、社会救援”的处置模式,重大决策以综合评判为前提,及时有效响应42件突发事件,保持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为零。

为严格落实追责惩戒措施,执法总队完成了11件事件的污染损害评估,对其中4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其余移交安监、交通等部门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