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变身有机肥 污泥处置无害化
图片新闻
重拳出击严惩违法行为
抓牢党建促环保
第三批市级教育基地命名
潍坊更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潍坊出台VOCs污染防治方案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布
潍坊开展绿色创建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变身有机肥 污泥处置无害化
山东潍坊加快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图为潍坊市垃圾集中处理转运站一角。 孙鹏摄
 

◆孙鹏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固体废弃物也逐年增加,成为影响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

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山东省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法律法规,全面加强涉废企业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取得良好效果。

1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获新生

位于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的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自2007年运营以来,利用循环经济技术支撑项目,通过分类运输处理,打造了餐厨垃圾生物能源处理的完整产业链。经过工艺处理的餐厨垃圾成为发电、制作有机肥料及生物柴油的原料。

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治安说:“餐厨废弃物具有点多、面广、量大等突出特点,但同时又具有明显的资源特性,通过回收、集中处理,可以生产出沼气、工业油脂、生物柴油、肥料等产品,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残羹剩饭重获‘新生’。”

目前,金信达公司针对废弃食用油脂产生的不同特点,组建了4只专业队伍,配备了50辆餐厨收运车,分别对炸货油、地沟油、养貂场、食品加工厂进行油脂收集。

据了解,潍坊市在201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试点城市,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国试点城市项目依托单位。企业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餐厨废弃物的全部资源化利用。

目前,这家企业拥有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和原设计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其中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并重点扶持的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再生能源项目。

餐厨废弃物被运送到企业后,在监管部门的联网监控下,经过地磅称重进入进料车间,经过封闭式输送机运至预处理车间。在此,餐厨垃圾经脱水螺旋,水油进入集液池,残羹剩饭进入除杂器。水油进入集液池后,经油水分离器,提出的油脂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和植物沥青,剩下的废水排入液态肥反应池,用于生产肥料。残羹剩饭则经过5级分选剔除硬杂、金属、塑料、砂石、玻璃后,进行破碎、酸化、厌氧产生沼气,沼气用于生物柴油项目供热系统和发电,沼渣、沼液用于生产肥料。

2016年6月,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验收,是通过国家验收的6个城市中的唯一一个地级市。

潍坊市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以来,已在各县(市、区)建立了12个收运中心,收运范围基本覆盖整个城市。目前,每天约有240吨餐饮废弃物送入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随着餐饮垃圾处置量的增加,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届时潍坊日处置餐饮废弃物量将再增600吨。

2 污泥无害化处置变身有机肥

在昌邑市龙池镇龙池工业园,潍坊联合环境保护科技有限公司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承担着全市中心城区、坊子、寒亭、滨海、昌邑及周边市政污水处理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剩余污泥无害化处置任务。

公司展示架上的玻璃瓶内存放着颜色不一的泥土,有的呈颗粒状、有的呈粉末状。“这就是污水处理厂沉淀的污泥经过加工之后形成的产品。”项目负责人李江龙说,污泥发酵21天~23天就可以变成有机肥,它们不但可以用于园林绿化,更适合盐碱地土质改良。

城市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会分离成中水和污泥,中水会再利用,或通过地下管网排入城市内河,而剩下的大量污泥因含有重金属等物质,不能直接利用,则被送进污泥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沉淀的污泥经过计量后倒入卸料池,经稀释和加药调制后,由板框压滤脱水后变成泥饼。粉碎后,将其输送进发酵池,通过添加适量辅料、嗜热菌种进行高温发酵杀菌,并进一步降低含水率至40%制成营养土,最后再适当添加氮、磷、钾等营养元素深度加工,就形成了颗粒状或粉状的肥料,满足农用泥质、改良用泥质、园林绿化用泥质等标准,可用于农林绿化、土壤改良等。

潍坊联合环境保护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采用“板框压滤脱水+好氧发酵堆肥+资源化利用”工艺,通过动态连续运行模式,实现自动进料、混料、输送、布料,生产全过程采用全封闭式负压除臭,臭气经过收集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达到标准后,排入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全程环保卫生无污染。运行近一年来,效果非常好,每天最多处理污泥550吨左右,经过处理之后生产出有机肥200吨左右。

潍坊市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周边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置问题,实现市政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的处置目标。

3 焚烧发电破解垃圾围城

近年来,垃圾焚烧发电成为处置生活垃圾的一种有效手段。

光大潍坊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全市的重点市政工程投资建设项目,项目负责全量处理潍坊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

据了解,这个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为1500吨,分两期建设,一期垃圾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二期垃圾处理规模为500吨/日。整个生产过程采用全封闭自动化处理,且焚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可被高温瞬间分解,垃圾焚烧后的残余物质均得到有效利用。目前,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日发电量为60万度。

光大潍坊市静脉产业园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机械炉排炉和负压异味控制技术。垃圾渗滤液处理后,产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全部回用,不外排;灰渣经过处理后用作建材,实现资源化利用;飞灰螯合固化后,达到环保要求后进入填埋场分区填埋。

在山东省高密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样在运转,“消化”每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从根本上有效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我们公司是利用高密市生活垃圾、污泥焚烧处理产生的热量发电和供热。”高密利朗明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文杰说,公司自2016年12月开始接收高密市生活垃圾,截至目前,入厂的生活垃圾已经达到28万吨,现平均入厂量在760吨/日左右,年发电量超过1.5亿度,年可节约土地80亩。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