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生态环保严管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什么来判定“好天”与“孬天”?
如何提高乡镇环保机构运行效率?
长江三峡库岸整治要坚持生态优先
加强宣传引导 共建美丽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宣传引导 共建美丽中国

 

◆苏洁琼 温丽丽

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加强公众参与,推进社会共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路径。

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引导作用。地方政府要构建绿色生态交通体系,建设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优化自行车出行环境,打造“公交优先”的城市客运体系。完善扩大绿色回收体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公众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建设。党政机关、学校、大型商场、宾馆饭店等机构或场所带头实行垃圾源头分类与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推广节能节水用品和绿色环保家具、建材等,鼓励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再生产品。充分调动基层政府的力量,注重发挥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

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美丽中国理念与地方实践。把美丽中国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和培训体系,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组织好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展览展示等形式动员公众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特别是要开展好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工作,为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通过制度与机制设计,激发公众主动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社交APP,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如微信软件计步运动平台、支付宝蚂蚁森林种树平台等,为公众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中国提供了有效途径。借鉴绿色信贷模式,探索实施公众绿色信用评价,建立对公众的绿色生活打分机制,并纳入个人信用征信体系。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