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查出一批问题
全力以赴推动水环境质量达标
这样的企业才有希望
铁汉生态: 以绿色产业耕耘美丽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要求
全力以赴推动水环境质量达标

 

◆本报记者 赵娜

近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环境形势。

从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地表水Ⅰ~Ⅲ类和劣Ⅴ类断面比例分别为66.3%和9.6%,与近年来第一季度水质相比,优Ⅲ和劣Ⅴ类断面数量都相差两个百分点以上。

73个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工作滞后

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共有73个城市(区)存在水环境质量达标工作滞后的问题。其中,铁岭、延安、吉林、四平、哈尔滨、昆明、信阳、延边、鞍山、合肥等10个城市水质达标滞后问题比较突出。铁岭、延安各有5个断面为劣Ⅴ类且超标,吉林、四平各有4个断面为劣Ⅴ类且超标,哈尔滨、昆明、信阳、延边、鞍山各有3个断面为劣Ⅴ类且超标,合肥有两个断面为劣Ⅴ类且超标。

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20个省(区、市),存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要求的情况。其中,吉林、辽宁、湖北、山西、黑龙江5个省第一季度水质现状与目标差距较大,超过10个百分点。

多重原因造成水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突出问题

造成第一季度全国部分地区水环境质量不升反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去年四季度开始采测分离、水环境质量数据归真的原因,又有一季度相对而言是一年中水质较差季节的原因。但究其根源,还在于部分地方政府绿色发展理念尚未真正树立,水环境治理不到位。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在观念上仍延续旧有的惯性思维,对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高于生态环境保护。

从“水十条”日常调度及几次督导、调研中,发现水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部分地区环境基础设施薄弱,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存在城市生活污水未经收集处理直排入河的情况。如广东省茅洲河沿线污水未完全收集,造成共和村断面水质长期为劣Ⅴ类。

部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存在超标问题,部分湖库总磷超标问题未得到有效改善。如江西省袁河仙女湖水源地,江苏省太湖贡湖沙渚、金墅港水源地总磷超标。

农业面源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畜禽养殖污染、开放水域围网养殖等问题突出。如湖南省大通湖周边畜禽养殖污染直排入湖,造成大通湖水质长期为劣Ⅴ类。

部分地区生态破坏的情况依旧突出,城市过度开发、侵占生态空间的现象未有明显改善。如部分河湖生态环境系统性、完整性破坏严重,部分省份大量建设水库、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长江中下游地区岸线开发利用率较高。

不折不扣把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应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各省(区、市)对存在的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问题应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坚决遏制水质恶化趋势。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形成滚动调度管理的工作机制,上半年每季度、下半年每月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调度会。退出达标滞后地区名单的地市不再参加调度会。2019年1月将会邀请依然处于达标滞后状态的有关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度会。今后,将继续强化水环境质量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接受公众的监督,发挥好公众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