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
明察秋毫 马不停蹄
今年突出做好全面练兵
对标他省经验补齐短板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公示
济宁今年查处违法案件540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召开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

 

本报记者王玮北京报道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公正环境资源司法保障的需求,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6月4日,在六五环境日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作出上述表示。

江必新指出,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系统、完整地提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更好地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司法服务和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保障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最高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审判工作需要,针对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要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服务保障污染防治和生态安全保护;要积极谋划环境资源审判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中的时代定位,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高效作为,服务保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等。

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魏文超向媒体通报了2017年全国法院受理环境资源案件情况。

2017年,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21241件,审结20602件,生效判决涉及人数17965人;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民事一审案件207552件,审结190125件,其中,受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侵权纠纷案件2932件,审结2351件,受理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纠纷案件204620件,审结187774件;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行政案件134791件,结案127481件。

魏文超介绍,2017年,最高法还开展了第二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邀请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等环境资源法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资深法官组成评审委员会,28个高级人民法院选送了裁判文书参加评选。经组织评审,共有106篇裁判文书获奖,其中6篇裁判文书获特等奖。

另据了解,这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均来源于裁判文书获奖案件。涉及非法排放废酸液污染环境、非法采矿、失火造成林木损毁、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等,涵盖大气、水、土壤、矿产、林业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对于统一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能够起到较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最高法召开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