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助力蓝天保卫战
深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规范监测机构监测行为 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在新时代筑基启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李菲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首脑峰会将于6月9日~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近年来,上合框架下的生态环保合作不断发展深化,正逐渐成为上合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各成员国就将环保视为重要合作领域,鼓励开展环保领域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宗旨和任务之一。2014年6月4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上合环保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成立的首个专门从事上合组织环保合作的机构。自成立以来,上合环保中心已成功举办11次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研讨交流与培训活动,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环保政策与经验分享、环保技术交流,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程度大幅提高。

同时,上合环保中心逐步启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环保专家开展联合研究、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等工作,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机构建立联系,旨在为共同解决区域环境问题提供对策,并为开展务实环保合作奠定基础。

目前,上合环保合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是推动人员交流,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中方制定了《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框架文件(2016-2020)》,并在2016年5月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与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专家研讨会”,与各成员国进行沟通交流。目前,中方正积极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环保培训,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环境信息化建设研修班和上合组织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方面的培训。

二是加强政策沟通与交流,建设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2014年初,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启动建设,旨在打造一个环保信息资源共享、政策对话与交流、环保合作试点示范、生态环保联合科学研究、环保能力建设的综合平台。目前,中、英、俄3种语言版本的平台门户网站已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营。

三是推动务实合作,积极拓展多双边环保合作交流。除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环保合作与交流外,中方积极利用“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论坛等平台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多边合作,并将交流对话范围扩展到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得到各国积极响应。

随着上合组织各国的不断发展和新成员国的加入,国际和区域形势不断变化,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环保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第一,绿色“一带一路”带来新的合作契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相继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上合组织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目前,中俄正在实施“一带一盟”对接,双方生态环境部门商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开展合作;中哈双方表示愿意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绿色桥梁”伙伴计划和中方绿色发展理念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上合组织各国,对推动上合组织环保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各国环保合作共识不断加深。随着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大气和水体污染、固废处理等环境问题不断显现,各国政府愈加重视生态环保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要求保障环境福祉,解决大气污染、饮用水质量、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哈萨克斯坦提出在2050年前实现向绿色经济成功转型。同时,各国也逐渐意识到,一些区域环境问题需要各国协同治理,并希望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开展国际协作来解决本国环境问题。因此,加强务实环保合作日益成为各成员国的共同需求和愿望。

第三,中国生态环保成效逐步得到各国认可。近年来,中国在生态环保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环保经验和先进的环保技术。通过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现和宣传,各国对中国环保理念、经验和技术的认可度提升,并希望借鉴中国经验解决本国环境问题。例如,中俄正积极拓展固废领域合作,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借鉴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吉尔吉斯斯坦希望中国帮助其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蒙古国探索与中国开展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白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全面加强环保合作等。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南亚的两个大国,环保合作市场和潜力较大,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宽环保合作领域、丰富环保合作内容。

目前,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的环保合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部门专家会磋商;二是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研讨、培训及联合研究等活动;三是稳步推进中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提出的务实合作项目;四是借助其他多双边平台,促进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变化、上合组织扩员、中国影响力提升等,中国在上合组织的定位在逐渐演变,上合组织环保合作也应适应新形势不断发展。上合环保国际合作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要求,继续坚持“稳步推进、积极引领”原则,积极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生态城市伙伴关系,深化成员国之间的环保务实合作。

作者单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