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助力蓝天保卫战
深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规范监测机构监测行为 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在新时代筑基启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在新时代筑基启航

 

◆田丹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应成为我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彩篇章。

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进程,不断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是率先签署公约并参与全部议题谈判的少数国家之一。我国公开提交并认真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并交存批约文书,积极参与构建了《巴黎协定》自下而上的国际气候治理体系。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有效推进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我国切实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对扭转全球气候升温态势作出了中国贡献。多年来,我国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等重大政策,实施目标责任考核、组织试点示范、建立统计核算体系等管理措施,采取节能降耗、优化能源结构、造林增汇等控排途径,设立国家低碳日、引导低碳消费、开展宣传培训等政策激励,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我国切实履行了各项气候变化国际条约的缔约方义务,实现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扭转了多年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有效引领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

我国务实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引导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产生重要的中国影响。近年来,我国向联合国捐赠了6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的“十百千”活动,拿出真金白银和实际行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逐渐从公约框架下的受援国向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的援助国转变。我国不断扩大应对气候变化“朋友圈”,累计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000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专家,以中国的低碳理念打造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低碳黄埔军校”,对提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产生了重要影响。

时代出题目,行动做运笔,理念成文章。通过贡献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产生中国影响,我国正在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跟跑者转为领跑者,以气候治理引领全球治理,步入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者行列。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应成为中国深度参与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在同心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对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贡献,既是对天下为公的中华文化的最好传承,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寄予厚望,既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已有工作成果和国际合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又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在新时代筑基启航。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相关国家一道携手合作,在气候变化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