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每一个梦想开花结果
泰州市整改承诺竟成一纸空文
清远黑臭水体整治弄虚作假
督察组暗访揪出养鸡污染“钉子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改两年,郑州市金水区一养鸡场依然臭气熏天
督察组暗访揪出养鸡污染“钉子户”

养鸡场露天堆放粪便。
 

◆本报记者孙浩

“您好,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吗?我们居民区对面有个养鸡场,臭气熏天,蚊蝇太多,夏天都没办法开窗户,严重扰民。”这是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接到的群众来电举报。6月8日,根据群众举报,督察组对郑州市金水区河南农大养鸡场开展了暗查。

督察组刚来到东风路与丰庆路口东北角,远远就能闻到鸡粪味,还能听到鸡叫声。在这个养鸡场门口,督察组并没有看到牌子。

看到有生人靠近,养鸡场的看门人警觉了起来。

“我们是来买鸡苗的,能让我们进去看一下吗?”督察人员说。

“可以。”不出意料,看门人爽快地答应了。

买鸡苗是假,环保督察是真。

进到养鸡场内,督察人员看到有些鸡舍的石棉瓦顶部已经塌了下来。在其中的一间鸡舍里,两层鸡笼中的鸡正在进食,鸡舍地上有很多黑色的污渍。在鸡舍外的空地上,鸡粪被露天堆放在这里,向空气中散发着臭味,令人作呕。

随后,当督察人员询问这个养鸡场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时,看门人便再也不张口回答。

督察组梳理线索后发现,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群众就举报了这一问题,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对这一养鸡场整改的认定是:“该养鸡场已不具备开办条件,明确告知并强烈建议其尽快搬离现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要求在暂存期间,做到改进粪便处理方法,杜绝露天堆放等。

两年过去了,养鸡场不仅没有关停搬离,还依然存在养殖噪声和粪便污染,整改要求中提到的改进粪便处理方法等更是“虚无缥缈”。

“这就是虚假整改。”督察人员说。

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作为,对中央环保督察举报问题敷衍应对,不了了之,导致在闹市区藏身的养鸡场环境污染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地方政府为何放任不管?为什么没有整改到位?督察组将继续深入调查核实。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