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央环保督察组约见南昌市分管副市长
滇池治理进入三年攻坚
浙江环境质量状况持续改善
零容忍,他们用行动捍卫法律威严
宁夏黄河干流宁夏段为Ⅱ类水
“热爱是支撑干好工作的原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爱是支撑干好工作的原点”
——记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处
 

◆钟帆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长江母亲河,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3200万重庆人民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重庆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处作为水环境质量管理与保护的职能部门,其身上的担子之重可想而知。

一把标尺量自身

“做事先做人,治污先治人。护水人要做到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 。”这是每一个到水环境保护处的新成员上的第一课。

“这并非是口号,从处室领导到职员,大家都以此恪守自身,成为踏实做事的一把清白标尺。”处室一名年轻的小伙子说。

正因为长期严格的要求,这个13人的团队,有9名同志成为了共产党员。他们切实将“权力就是责任,工作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作为准则,从思想源头筑牢防腐防线。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处室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扎扎实实落实到保护三峡库区水环境工作中。

系统谋划抓治理

水环境保护工作涉及领域广,既要有全局谋划,也要有每一步的细致落实。结合重庆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实际,为确保三峡库区水环境和生态安全,重庆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处从“治标与治本、城市中心与统筹城乡、一维防治到多维防治、政府主导向政府统领及市场驱动”等方面进行综合谋划,牵头制定了重庆市水污染防治一系列方案。

截至目前,重庆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处推动完成了主城区56个湖库水环境污染整治、2000个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力促全面完成了“十一小”企业关停取缔,60个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

创新举措护碧水

重庆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处积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牵头建立了市水污染防治信息系统,集成地表水、饮用水、黑臭水体及地下水等不同水体的历史信息、地理信息、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信息,为重庆市水环境系统化管理提供了可靠保障。

一系列创新工作同时展开,开展环境执法行动,狠抓工业污染整治,深化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和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水上流动污染治理,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利剑行动等20余次,保护好一江碧水。

饮水安全关系民众。重庆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由“十一五”末的78.7%提升到“十二五”末的83.2%。国家对重庆市《“十二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考核结果为“好”。2017年,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中,重庆考核结果初评结果为优。

此外,在重庆市全面推进河长制的背景下,水环境保护处对全市尚未稳定达标的29条河流实行处内“河长制”,责任到人,与各区县环保局一道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措施。

为摸清水质情况以及查找污染源头,无论炎夏还是寒冬,他们都提前制定详细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争当“三峡卫士”的魄力和行动力,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这支平均年龄40岁的队伍,大多同志家里孩子年幼、父母年老,但朝七晚十、周末加班成为常态,难以照顾家庭。

“说实话,对家人没有亏欠是假的,但只有把这份亏欠悄悄放在心里。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无须抱怨,热爱是支撑干好工作的原点,水环境的改善是坚持的动力。”处室的工作人员坦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