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解决四个问题 建强乡镇环保机构
合力铲除“小塑料”生长土壤
有意回避问题就是失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意回避问题就是失职

 

有意回避和隐瞒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就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面的失职渎职,必然带来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严重后果,对此应充分警惕和防范。

◆叱狼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全面启动,刚进驻相关省份不久,督察组就发现江西省瑞金市万年青水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泰瑞制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西沟门乡移民新村木器加工厂等企业,以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向阳镇向阳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不到位,所在地政府回避问题、敷衍整改、不落实卫生防护距离规定等整治措施。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然而,一些地区仍然回避甚至掩着藏着生态环境问题,显然与“积极回应”背道而驰,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上,李干杰部长指出,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舆论对此纷纷点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切中了少数地区生态环保“报喜不报忧”的弊病。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少数领导干部嘴上强调问题导向,但真正遇到问题时,往往又会绕着走,尽量遮着瞒着,害怕揭短亮丑,唯恐脸上无光。自己不愿说,别人也说不得,自己不肯自觉地彻底解决,别人指出问题来了,自己口口声声说要正确对待,背后却敷衍整改,企图蒙混过关。

常言道:伤口捂着易烂,食物盖着易霉。如果对问题置若罔闻,要么“捂盖子”,要么抱着“鸵鸟心态”,对问题解决百害而无一利。这不仅不利于上级及时准确地了解实情,容易造成决策失误,而且不利于问题解决,由少积多,就会从小病灶演变成难以治愈的大疾患。更严重的是,这种行为会败坏我们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纸里包不住火。当前群众的生态环境诉求和素养越来越高,群众身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瞒不下去的。当地党委政府如果再有意回避问题,不仅会贻误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时机,也会丢掉群众的信任。今后再振臂高呼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在群众听来,恐怕也不值得信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注重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但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直面问题、正视问题,然后才能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如果连正视问题的勇气都没有,解决问题又从何谈起?从这个角度说,有意回避和隐瞒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就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面的失职渎职,必然带来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严重后果,对此应充分警惕和防范。

肯不肯带头揭露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敢不敢打开天窗说亮话,不仅反映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也反映一个地区抓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充分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主动揭露问题作为狠抓生态环保的先决条件,始终襟怀坦荡,拒绝掩耳盗铃,坚持把更多环境问题晒在阳光下,尤其要把难啃的“硬骨头”抛出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下真功用苦功,彻底解决问题。

同时,要持续加大对各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督政力度,尤其对于群众信访集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属地政府该发现却未发现、该整治却迟迟无动于衷、该整改到位却敷衍塞责的,要重点督察督办,并适时约谈问责,力促各地形成自觉起底排查、主动自曝家丑、自我刮骨疗伤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气象。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