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局长》背后的故事
图片新闻
笔墨绘丹青 山水总关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笔墨绘丹青 山水总关情
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环保公益行艺术作品展侧记
 

◆王琳琳

这场地显得壮观。偌大的馆内,上百幅作品密密麻麻地覆盖了四面墙壁,既有一丈二的大幅国画,也有小尺格的书法作品;既有姹紫嫣红的山水画,也有活灵活现的花鸟画,不拘形式、灵活多样。人们三三两两地站在喜爱的作品前,或凝神细看,或低声交流,沉浸在艺术作品带来的美的享受之中。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环保公益行艺术作品展近日在华北科技学院举办。这既是一场艺术的盛宴,也是一个生态环保的课堂。中国环境报社联合中国书画家研究协会于2016年共同发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环保公益行活动,两年多来,团结吸引了上百名书画名家参与其中。他们不计报酬,用手中的笔墨尽情描绘着祖国山河的壮美,挥洒着对美丽中国的热爱,共积累书画作品200余幅。本次作品展的百余幅作品,主要来源于历次活动的积累。

今年83岁的齐辛民创作《嬉戏的熊猫》等绘画作品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作为著名的花鸟画家,齐辛民深知画家的艺术创作离不开美好的环境,“凡是艺术创作者常去的地方,都是环境最好的地方。” 齐辛民说。

书画是创作的艺术,是积淀的凝思。齐辛民常在自己的作品中表达艺术之外的内容。他曾创作过一幅作品,画的是一只小狗仰着头看天,取名为《天可蓝否》。饱受雾霾困扰的人看了之后,自然会会心一笑,因为画作传神地表达了对蓝天的渴望,用潜移默化的方式传达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齐辛民说,“笔墨当随时代。艺术创作离不开时代,反映着生活,理应将视角投向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此次作品展上,齐辛民被聘为环保公益大使。

此次艺术展,数十位书画家还在现场泼墨作画,用书画家特有的方式庆祝六五环境日。

在展厅的西南角,画家魏斗手持朱毫,站定凝思,突然间,笔尖轻触纸面,一点一簇,一涂一抹,如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两只站在峭壁松枝上的雄鹰便跃然纸上,雄鹰目光炯炯,枝干苍劲有力,气势十分逼人。这是他来之前特别构思的几个画面元素。

“梅兰竹菊以及松柏都是画家常画的元素,雄鹰则代表了未来,整幅画取名为《群英荟》,象征着美好生态环境的取得必须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行动。”魏斗说。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数十位书画家创作出了几十幅技艺精湛、立意深远的画作,不仅展现了高超的艺术造诣,而且也饱含着他们浓浓的生态环保情怀,将长远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