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矿区复垦中如何做好土壤保护?
海南启动执法练兵活动
图片新闻
倡议和动员全社会向白色污染宣战
科学诊断有的放矢 分类施策事半功倍
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矿区复垦中如何做好土壤保护?

 

◆本报记者张春燕

近年来,大量土地和环境因包括煤炭在内的矿产资源开采而遭到破坏。在世界范围内,人们对土地所遭受的破坏及其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逐渐采取补救措施。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在这个重要的关口上,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对土地复垦尤其是矿区复垦予以关注。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所所长胡振琪看来,矿区复垦要注重土壤修复,同时提高复垦监管水平。

■ 矿区复垦中,土壤修复是重要环节

胡振琪告诉记者:谈土地复垦要先明白其概念。土地复垦,在国外用“reclamation”表示,是对各种受扰动损毁的土地和环境进行修复治理。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视这一问题,采用了“土地复垦”一词,往往容易被外界理解为“恢复耕种”。1988年11月国务院颁布的《土地复垦规定》定义为“土地复垦是指对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因挖损、塌陷、压占等原因造成破坏的土地,采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复到可供利用状态的活动”。在其实施办法中明确列立的5个对象中就包括自然灾害破坏的土地和污染土地,而且规定复垦后的土地用途应“因地制宜”。因此,广义的土地复垦是对各种损毁的土地及其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治理的活动,其目标是因地制宜地恢复成各种有益的用途;而狭义的土地复垦才是恢复耕种。

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其中土壤修复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采矿业虽然助推经济发展,但作业过程也对土壤环境产生消极影响。除了破坏耕地、造成严重的土地塌陷外,一些废弃地没有保护好表土,使得场地退化严重。此外,由于采矿而带来的废石、废沙、废渣等,会产生大量尾矿或固体废弃物。这些尾矿和固体废弃物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被随意堆放,将造成土壤被大面积侵占。尤其是土壤中残留的重金属污染,还会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胡振琪表示:“对废弃矿地复垦前,一定要有详细的规划。” 比如在管理上,各部门能够多规合一,形成统一的空间规划;在复垦设计上,考虑地下水网的连接;在规划上,增强矿山企业保护景观的理念;在项目管理中,引入风险管理理念。

“从另一角度来看,对一些农田污染、场地污染的治理,必须找到根源。在一些金属矿区,你会发现排水沟呈现五颜六色,说明污染严重。那么附近的农田就极易受到矿山的污染,这里的污染源头就是矿山。单纯治理土地不够,还要从源头治理才能起到效果。” 胡振琪说。

■ 国外复垦中有哪些先进经验可借鉴?

相关专家认为,中国的矿区土地复垦需要不断创新理念,提高土地复垦监管水平。胡振琪告诉记者,我国在土地复垦上可借鉴美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

美国煤矿土地复垦工作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以位于美国西部的怀俄明州为例。这里矿产资源非常丰富,2015年的煤矿产量达6.88×108t, 居全国首位。然而土地复垦与开采同样重要。“土地复垦专门由一个机构管理,即怀俄明州环境质量局土地质量处具体负责,包括矿山土地复垦的监管与审批工作。此外,建立了基于年报制度的企业自检制度作为监管基础,要求企业在年报中对复垦过程的土壤、水、植被等复垦要素进行全面监测并分析。这些做法都可以供我国相关管理机构进行借鉴。”

在土壤抢救上,怀俄明州也有好的经验。“土壤抢救是指将开采影响区域适宜复垦的土壤剥离、堆存, 是关系复垦成功与否的关键步骤。主要包括土壤剥离、土壤堆存等环节。”胡振琪解释说。具体来说,在开采前,会有专业人员在实地标记出所有适宜复垦的土壤, 包括位置以及土壤的厚度;在实施过程中, 监管人员应对设备选择、剥离方式进行核实;土壤剥离后, 监管人员通过保留的一定数量的土堆来核查剥离土壤的厚度。通过实地调研与计算, 检验实际土壤剥离量 (基于土堆的调查) 与开采许可中预测值的差值, 并测试土壤样品的相关参数。在土壤堆存方面,当所剥离的土壤不直接用于覆土时, 应进行堆存并通过种植植被或其他方式尽可能减少水土流失。要求尽量选择坡度较小的区域进行堆存, 且应在土堆周围修建截水沟,并在表面覆盖植被。除此之外, 要在堆存处设立标识。

“下一步,我国可以继续完善土地复垦监管制度。落实层级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模式,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保护好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 胡振琪说。

矿山修复的经典案例——变深坑为五星酒店

在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CECC)上,谈及矿山综合整治和利用的话题,多位专家提到了上海松江国家风景区佘山脚下的深坑酒店。

这是一个建造在废弃采石场上的酒店。采石场从解放前开始挖掘,到上世纪50年代末停止采石,留下了80多米的巨大深坑。深坑围岩由安山岩组成,收集雨水后形成深潭。有媒体此前报道,深坑近似圆形,上宽下窄,面积约36800平方米(5个足球场大小),最深处深度约为88米。其周长约1公里,东西向长度为280米左右,南北向宽度为220米左右,崖壁陡峭,斜坡角度约80度。

谁也没有想到,在这座废弃的矿坑中可以设计和建造一座美轮美奂的建筑物。为了使得原先的自然环境尽可能得以保存,设计团队希望将人工造景和原先的自然景观有机结合。

在规划中,酒店在地平面上只有两层,余下主体部分都在地平面下,共计16层。令人惊喜的是,有部分客房在水下,入驻的客人可以通过玻璃窗与鱼群近距离亲密接触,仿佛置身于海洋之中。酒店对面,有一条飞流直下的瀑布,与酒店中央的玻璃瀑布幕墙构成了一处遥相呼应的壮美景观。

“这一案例的经典之处在于开辟了矿山修复后用途的新途径,不仅有生态价值,还有功能性用途,甚至还能重新创造价值。”一位与会专家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