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曲靖重金属污染治理敷衍了事
重庆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
与环境违法斗智斗勇
山东水气环境质量保持“双改善”
平凡中彰显不平凡
采取有力措施 坚决整改到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中彰显不平凡
——记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生态土壤监测室主任张秋劲
 

◆本报记者王小玲

作为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生态土壤监测室主任,张秋劲是一位老环保人。1991年,从武汉大学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专业毕业后,她一直从事环保工作,至今已整整26年。

她,是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日常里没有太多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也没有一鸣惊人、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和发明创造,但是她却把整个青春奉献给了环保,并将继续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全情投入工作,深夜难以入眠

在环境监测领域里,生态监测技术和土壤环境监测技术属于起步晚、起点高、质控严的分支,技术体系、业务体系、质控体系和人员队伍体系尚待逐步完善,四川省21个市州环境监测站普遍缺乏这两个要素的对口监测部门。

而恰巧,这两方面都由张秋劲负责,平时需要承接和组织全省生态和土壤两个要素的各项专项和例行监测工作。当然,如果有什么突发事件,也要第一时间到位。

目前,张秋劲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中。按照四川省环保厅要求,今年10月底,就要完成28538个农用地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要清楚查明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污染类型及空间分布,为土壤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提供科学的基础支撑。

而在2016年底,这部分职责才交到张秋劲手上。2017年,就要开始前期准备。作为全省总技术牵头单位的技术总负责人,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让她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剧增。

在过去的一年里,张秋劲和团队成员相继开展了多源数据整合、实施方案编制、点位布设与核实、技术队伍组建、检测实验筛选、流转中心建设、质控体系建设、组织省级培训、相关能力建设等工作。

熟悉每一个进展,全面掌握“精度”和“深度”

张秋劲的身体一直都不好。但强烈的责任

心,让她始终坚守岗位,和年轻的战友共同奋斗。

华西医院作为四川最好的医院,号很难预约,经常需要提前一两个月。但由于工作原因,张秋劲好几次都“爽约”了。

今年,是四川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攻坚年。目前,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分析、数据审核与上报等环节已全面展开。土壤详查牵扯的环节之多,涉及的单位之广,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从地方借调来的张主任说,全省土壤详查各环节涉及到16个参与单位,没有成立全省土壤详查办公室之前,有事都需要她一对一地联系。

作为与她同事多年的领导,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杜明认为,张秋劲对工作的热情值得全省环境监测人员学习。尤其是工作的“精度”和“深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以土壤详查为例,详查工作进度如何,她了如指掌。无论你需要哪方面的资料,她都能快速、精准地告诉你。”可以说,土壤详查的相关资料都已经“输入”到张秋劲的大脑里。

关键时刻冲在前,重大任务担在肩

过去10年间,四川相继发生了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2013年“4·20”芦山地震、2017年“8·8”九寨沟地震,每一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张秋劲都参与其中。

2008年,她和团队积极投身第一线,不仅完成了对地震极重灾区生态破坏状况的应急监测,同时,还完成了GEF国际合作项目“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震后恢复重建中生态监测和评估”;并对灾区灾后重建期、极重灾区生态恢复期开展了跟踪生态监测。

5年后的芦山地震,她又率领同事主动收集灾区卫星影像,开展遥感解译监测。由于他们的积极付出,上级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了地震灾区生态受损与恢复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的技术支撑。

此外,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近年来,张秋劲还承担和完成了各类项目50余项。工作之余,不忘学习,张秋劲结合实际,撰写并发表了26篇学术论文,参加编著7部专业论著。

辛勤付出就会有收获。她先后获得原环境保护部优秀环境质量报告书二等奖,获原环境保护部第一批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一流专家等多项荣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