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各地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河北固废危废跨省转移实行网上审批
椒江环保加强与高校合作
中国矿业大学胡振琪获复垦(修复)先锋奖
徐州今年计划首轮修复耕地80万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落实责任 强化督导检查 严格质控把关
各地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图为广东省土壤制样与样品流转中心现场。
▲云南省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第一次专项质量监督检查,图为样品采集现场。
▶图为江苏省进行小麦采样检查。
 

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落实“土十条”、打好净土保卫战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要求抓紧完成详查工作。

2018年5月,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与质量管理示范培训班举办以来,各地采取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农用地详查工作。

◆本报记者张春燕 陈惠陆 李苑 蒋朝晖

截至6月14日,北京已完成农用地详查全部样品的采集和制备工作;云南、江苏、浙江、河北、黑龙江、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完成土壤计划采样任务的99%以上,江苏、河南、浙江、贵州、辽宁已经完成农产品计划采样任务的95%以上,浙江、河北、湖北、重庆已经完成土壤样品制备量的95%以上,浙江、辽宁已经完成农产品样品制备任务的95%以上,重庆、湖南、福建土壤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及四川农产品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全国领先。

根据培训班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训人员向环保厅(局)党组或主要负责人汇报培训班有关情况。环保厅(局)党组或主要负责人分析了详查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研究部署下一步详查重点工作。辽宁、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环保厅向省(区)政府报告详查工作进展,省(区)政府领导对加快推进农用地详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顺清批示:“抓紧推动工作,按期完成任务。”

各地强化工作调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农用地土壤详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是推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施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管控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落实‘土十条’任务要求的具体行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环境保护土壤环境管理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玉锁表示。

“土十条”要求,今年12月要完成农用地详查任务。目前详查进程已过半,全国各省(区、市)进度不一。“各省份农用地详查进度不一,有的是属于正常情况,即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采集的窗口期不一;而有的省份进度落后,可能有工作组织不力的问题。这些省份应高度重视,确保调动精干力量加快进度。”林玉锁解释说。

大部分省(区、市)针对各自详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些省(区、市)环保厅(局)分管领导到现场进行督导检查。

上海、重庆、云南、广西、广东、甘肃、辽宁、贵州、福建、河南、四川等省(区、市)召开专题会议或调度会议,研究行政区域内农用地详查工作,重点研究在农用地详查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要求部门间加强配合,全力以赴完成任务。江苏、湖南、陕西、江西组织举办了农用地详查农产品点位采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对详查任务承担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北京、天津、吉林等地环保厅(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用地详查现场督导检查工作,环保厅(局)分管领导带队参加督导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定开展工作,加快工作进度。湖北省环保厅分管领导到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环科院进行调研座谈,听取了有关质量控制工作汇报,要求加大现场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确保分析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根据生态环境部对农用地详查工作的要求,一些进度较慢的省份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农用地详查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研究提出了提升详查标准化管理水平、建立日调度周通报制度、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等具体工作要求。截至6月14日,山东、内蒙古、黑龙江已经分别完成土壤计划采样量的42.8%、76.3%、99.6%。

进一步打通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及测试等关键环节

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系统性强、专业要求高,需要多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参与,尤其需要进一步打通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及测试等关键环节。

在江苏省,样品流转中心分布在各市,但由环保部门派出专人管理,省级层面统一调度。“水稻采样期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派人手时,一次高层调度会议就顺利解决了问题。高峰期全省有上百个采样小组,每组3人。”参与具体协调组织工作的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云南省,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高度重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积极组织、认真筹备,共设置了管理协调工作组、质量保证工作组、样品采集工作组、样品库和流转中心建设及运行管理组、点位布设及信息后台管理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和风险评估组、数据审核工作组、总体集成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全站动员、上下齐心,全力做好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记者还来到广东省土壤制样与流转中心现场。流转中心接样区域和样品制备区完全隔离,样品制备区入口设置了门禁密码系统。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样品制备区分为制样区和流转区,其中制样区又划分为接收、暂存、风干、烘干、研磨、水稻脱粒、二次编码室等13个功能区。流水线操作给人以井然有序的观感。采样单位将样品送来时,需要填写一张样品信息记录表。收样检查岗工作人员介绍:“对每一份样品,我们要检查重量、包装是否符合要求,标签是否完好整洁,保存方法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技术规范就不接收样品,要求重新采样。”在样品制备区,一排排3层储放钢制样品架整齐划一,钢架上摆放着从全省各地送来的土壤样品。建设和运营流转中心为广东省农用地详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继续强化质量控制,从根本上保障详查工作质量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是详查工作的生命,详查成果必须要准确可靠、经得起检验。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督促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切实履责,监督各任务承担单位强化内部质控,从根本上保障详查工作质量。

“生态环境部会同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切实加强对各省份用地详查工作的督导。一是成立专门技术指导组,分派专家分省份包干负责对口指导;二是成立质控检查组,由质控专家分省份包干实施质量管理检查;三是组织及时收集各省(区、市)工作中的问题,由专家及时回复解答,编成手册下发地方使用;四是举办培训班,对地方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生态环境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办公室主任邱启文介绍。

记者获悉,5月以来,多个省份进入小麦收获期,为确保收获期内能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协同调查点位的小麦样品采集任务,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于近期联合组织专家,启动了小麦样品专项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截至6月14日,河南、陕西、江苏、山东、山西、河北、甘肃7个省已经完成小麦采集任务的87.2%。此外,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于近期组织三部委5个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启动了第二轮农用地详查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详查样品分析测试、数据上报以及农产品样品采集、制备、流转、保存等环节进行检查。

目前,全国各地的农用地详查工作均加快了步伐,并表示将高度重视详查质量管理工作。青海、浙江、四川、安徽、海南等多个省(区、市)表态,下一步将加强协调统筹、集中攻坚,组织项目承担单位做好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及测试各项工作,督促详查各技术单位狠抓详查质量控制,扎实落实详查质量控制技术规定,组织做好数据审核上报与汇总分析、成果集成等工作,按计划推动详查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今年年底如期完成农用地详查任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