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李干杰会见世界经济论坛总裁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凉山有支党员执法“突击队”
省级党政“一把手”抓整改钉是钉铆是铆
锐意改革创新 强化基础支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意改革创新 强化基础支撑
——四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从监管体系、经济政策体系、法治体系、能力保障体系和社会行动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着力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基础,强化支撑。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就要以创新精神,推动实现统一监管。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统一监管,全面完成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区域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将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整合起来,实现体制顺、力量整。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就要以创新精神,推动激发市场活力。要完善并用好经济政策,通过增加转移支付、改革定价机制、出台税收政策,使资金投入向生态环境保护倾斜,向清洁能源替代倾斜,向产业转型升级倾斜,向污染防治攻坚倾斜,用经济手段促进治理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机制活、渠道多。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就要以创新精神,推动强化法治保障。要加快制定和修改土壤污染防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监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等重要领域法律法规,并不断拓宽法律覆盖面。鼓励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先于国家进行立法。加强环境司法建设,统一执法,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让法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实现制度密、法治严。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就要以创新精神,推动增强自身能力。要借助科技力量,开展大气污染成因与治理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建立从国家到省、市的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库,丰富物质储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增强软硬实力,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蓄势聚力,实现储备足、能力强。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就要以创新精神,推动形成全民共治。要普及生态文化,倡导生态价值观;推行绿色办公,增强绿色行动力;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提升治理主动性;推动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规范健康发展,扩大公众参与面;发挥媒体作用,推进信息公开,完善公众监督,汇聚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力量,实现参与广、责任清。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在《意见》的指引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