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河北雷霆行动整治涉酸企业
多方围堵危废异地倾倒
北京“点穴式”执法盯紧固定源
陕西精准打击环境犯罪活动
“长三角”环境律师发出湖州宣言
海南确定执法大练兵工作重点
成都执法大练兵全员参与贯穿全年
内蒙古动员部署大练兵活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项督察重点领域, 开展“蓝天碧水”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
成都执法大练兵全员参与贯穿全年

图为四川省成都市大气办正在查看运渣车是否在《成都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内。
刘恒摄
 

◆本报通讯员李妮斯

四川省成都市近日召开了2018年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部署会,今年成都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将重点突出“全年、全员、全过程”三大特点。

明察暗访展开专项督察

为进一步落实执法大练兵工作,由市大气办会同市扬尘办、市建委和市环保局相关人员组成大气专项督察组,根据激光走航雷达、大气重点实验室和空气微站相关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结果,近日摸黑前往三瓦窑、十里店等区域,对周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扬尘管控检查。

督察组一行人在蜀绣东路水电七局承建的一处工地发现,现场未落实工地扬尘管控要求,未安装喷淋设施,裸土未覆盖。督察人员随即用便携式大气颗粒物检测仪测出实时PM2.5达到86微克/立方米。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当即要求其停工整改,同时市扬尘办、市建委启动相关处罚程序,并告知工地负责人在完成整改后再申请复工,经区大气办、扬尘办和行业主管部门等联合检查验收符合要求后,才能同意其复工。现场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跟进后续工作。

随后,督察组前往水电七局承建的其他两处工地,发现这两处工地也存在相同问题。

据了解,此次督察发现的问题折射出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在工地扬尘管控方面意识不强、认识缺失的问题,同时也反映出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据悉,此次对重点区域周边建设项目工地的专项督察只是执法大练兵攻坚活动的一个开始,后续将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进一步对其余重点区域内的建设工地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百日攻坚会战助推执法

作为执法大练兵攻坚活动的2018年成都市“蓝天碧水”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已在5月拉开帷幕。会战行动期间,全市环境执法系统全面通过“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及时执法检查与后督察检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等检查方式,提高执法有效性。

通过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双随机”抽查(即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摇号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配执法人员),开展环境执法“风暴”专项行动,加大环境信访案件调处力度,加强行政刑事执法联动,实现移动执法系统应用全覆盖等措施,不留监管死角、不留执法盲区。

据悉,根据《2018年度环境执法大练兵方案》要求,5月~8月,成都市环境执法机构针对当前环境违法行为多发、频发现状,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全面开展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预计百日会战行动将在9月进行评估总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