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制药企业发起绿色发展倡议
陕西首个智慧环保综合平台在商洛投运
危废处置需求加速释放
唐山中心城区环卫整体外包
图片新闻
智慧环保关键在运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环保关键在运维
——专访陕西环保副总经理、智信科技 董事长赵建文
 

本报记者徐卫星西安报道 近年来,陕西省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目前已在商洛、咸阳、延安、铜川等多地落地生根,一改过去环保信息化建设基础落后的局面。

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环保”)副总经理、陕西环保智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文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要利用好大数据资源,将信息孤岛的数据资源无缝接驳联通,用智能方法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实现环境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成为服务陕西环境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过去,由于环保信息化缺乏顶层设计,系统各建各的,导致虽然形成了很多数据,但都没有打通,不知道如何去利用。”赵建文认为,系统独立、数据分散是过去政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这一问题的形成是大家普遍对信息化缺乏认知,理念、思维受到局限所致。但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物联网的普及,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信息管理系统将为环境监管发挥巨大的作用。

“环境监管面临的环境因子非常多,在人员少、点多面广的压力之下,单靠人力无法解决,只有靠系统精准解决。过去,信息化建设重建设轻运营,未能发挥系统的最大价值。”在赵建文看来,一个好的系统三分看建设,七分靠运维,不仅要能用、易用、好用,更要操作人员会用、用好它。

据了解,目前在商洛已投入运行的智慧环保平台最初设计就充分考虑了以人为本,让机器更好地服务于人,而不是被机器绑架。为了让操作人员能够简单上手,他们编制了运维手册,有任何问题在手册上即能找到答案。同时,智信科技还建设了“即刻响应平台”,配备一支强大的工程师团队做“即刻响应”保障。

“正是通过运维为数据的可靠提供保障,大数据也为决策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系统也在自我更新学习,发现并掌握数据之间的关联,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作出预警。”不仅如此,赵建文看来,大数据带来的还有管理的革新。

“过去,环保系统做惯了救火队员,环境事件责任归属难以界定,现在让数据说话。”赵建文透露,目前,陕西环保已经与陕西省大数据集团合作,让更多与生态环境相关的数据汇入进来。未来,他们还将打造全省的环保大数据平台,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陕西生态环境监管服务。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