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李干杰会见新西兰环境部气候变化部长
应对督察“怪象”频出实不该
湖北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突出重点 稳中求进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会议
协作小组为何调整为领导小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重点 稳中求进

 

张楠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处于“三期”叠加时期,在这一特殊和关键时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其要把握好节奏和重点,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重点;尤其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尤其要处理好各种关系,坚持两手发力、求真务实。

现阶段,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改善环境质量,绝不是打个冲锋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既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打好持久战,也要不断攻坚,一步一个脚印改善环境质量。在这一过程中,眉毛胡子一把抓得不偿失,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才是上策。实际上,这些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直是按照“稳中求进、突出重点”的思路进行的。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抓住重点区域、重点因子、重点时段、重点领域,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改善环境质量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因此,生态环境保护既要取得好的环境效应,也要取得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按照有利于污染物减少、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有利于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这“三个有利于”安排工作,坚持统筹兼顾。考虑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坚持综合施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才能事倍功半。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还存在工作压力没有传导到位等问题,上边很重视、很着急,但是下边未必如此,导致一些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地见效,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面对这一情况,还需要坚持两手发力,既要抓好宏观顶层设计,也要抓中观微观,传导压力。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还是各类专项行动和强化督查,都是在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唯有求真务实,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抓住手上,真整改、真落实,妥善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才是做到了履职尽责。

可以说,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求真务实,是对以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结,也是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坚持这些工作思路,用好这些方式方法,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