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改善来自思想和观念的改变
治污攻坚,该主动干还是被动干?
“回头看”岂容敷衍整改?
如何获得真实民意?
地方党委政府要靠前指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改善来自思想和观念的改变
——专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本报见习记者 鲁昕 胡秀芳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近日来到中国,实地考察河北省塞罕坝,参加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并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会见。

在中国期间,索尔海姆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一带一路”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的合作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环境报: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许多努力,也得到了一些收获。您本人多次到访中国考察,对于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您觉得近年来有哪些变化?您有什么样的体会和感想?

索尔海姆:最重要的变化是思想和观念的转变,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其他高层领导人提出要彻底改变过去优先发展经济的发展方式,摒弃只讲经济快速发展、忽略环境保护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结合,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概念。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观念的转变。

另外,就是我们看到的一系列环境改善成果,比如北京以及其他几个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治理效果非常好,我和这些城市的人聊天时,他们会为蓝天更多而感到高兴。虽然大气治理还需要继续努力,但已经比过去好了太多。我刚刚去过了中国浙江省的浦江县,为他们治理河流的效果感到震惊。之前那里的河流被污染,现在恢复了河流生态,鸟儿回归,游人纷沓而至,因为那里太美了。还有塞罕坝,几代中国人努力种植树木。还有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是最好的国际沙漠治理榜样。

所有的这些积极成果都来源于思想和观念的转变。

中国环境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的重要工作之一,您是如何理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对于这项工作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索尔海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需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首先,需要强大的政治领导;其次,要做好公众的工作,与公众探讨,号召公众参与;最后,还需要商业力量。比如,北京近两年出现的共享单车ofo和摩拜,深圳市政府积极推动电动出租车换代。还有现在腾讯、阿里巴巴等大的公司也开始参与环境保护。此外,滴滴也开始进军共享电动车服务,并立下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投入100万辆电动车。

中国环境报: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指南。您认为,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索尔海姆:去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3月,中国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5月,又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几次大会都表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的大事之一。此外,这也向国际社会释放了很强的信号: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要成为世界环境保护的领导者。

这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因为中国有许多的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学习。当然,中国良好的、无污染的环境,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件有益的事。

中国环境报: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识。您认为实现绿色“一带一路”,中国、沿线国家和地区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和合作?

索尔海姆:有很多方面。首先就是每个国家都想发展新能源。在东南亚、中亚、非洲地区投资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很重要,可以避免对煤炭等资源持续的开发。

其次,帮助其他国家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非常需要建设高速铁路,中国的高铁技术世界领先。

最后,中国还在几个关键领域很有经验,比如治水。中国有两条对中华文明至关重要的母亲河,黄河和长江。黄河和长江也曾经面临过污染问题、干涸问题,因此恢复这两条河的生态对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任务。在治理的过程中,中国积累了很多相关的经验,这是全世界都会需要的。

中国环境报:目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将从哪些方面加深双方的合作?

索尔海姆:首先,最重要的合作就是“一带一路”。我们会继续帮助、资助中国,以及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让他们受益。“一带一路”倡议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创新,因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

其次,双方会通过合作把中国的优秀经验和优秀技术推广到世界各国,比如,治水的技术和经验。此外,双方还计划共同举办一些论坛、会议等重大环境活动,并由中国来担任主持国。我们会帮助中国成为世界环境治理的领导力量。

最后,不能不说的是我们即将在内罗毕建立的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届时,中国、肯尼亚、非盟国家等可以实现更好的交流,中非之间在治水、污染控制、太阳能开发环境问题上的技术交流会更加频繁。这个中心预计将在今年8月召开启动仪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