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改善来自思想和观念的改变
治污攻坚,该主动干还是被动干?
“回头看”岂容敷衍整改?
如何获得真实民意?
地方党委政府要靠前指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获得真实民意?

 

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督查员要吃透问卷调查的内容,以群众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沟通方式进行交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更加信任督查组,敢讲真话,才能获取群众真实的心声。

◆章松来

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注重公众全程参与,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治成效的首要评判标准,这充分体现了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在群众满意度调查过程中,如何才能获得真实的民意,值得深入思考。

从第一批城市黑臭水体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到现在的第三批督查行动,群众满意度调查方式经历了从“地方调查+督查组抽查”模式到督查组入户调查模式的转变。群众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提升不少,但仍有不少地方存在调查不严不实、满意度与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不符等现象。主要表现为:

第一批的“地方调查+督查组抽查”模式,个别地方存在一个人做了3份问卷、联系号码找不到人的尴尬。有些地方作风不扎实,企图蒙混过关。

在第一批督查行动中,督查组发现了群众满意度调查问题所在,并对第二批、第三批的满意度调查提出改进意见,将“地方调查+督查组抽查”模式改为督查员入户调查、每条河做100份以上有效问卷的模式。督查员入户调查模式能较好地保证群众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但在操作层面也遭遇了新的问题,比如督查组人手不够,督查员对当地风俗、居民区分布情况不了解等实际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当地配合解决,但当地一旦介入,又可能影响满意度调查的真实性。

如何解决群众满意度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笔者认为,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进驻黑龙江省期间,采用的“督查员+环保志愿者”调查方式,值得借鉴。

提早踩点,提早谋划。为避免地方左右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确保调查获得最真实的民意,在开展入户调查时,应明确不得让当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入户。为了提高入户调查效率,应提早踩点、提早谋划入户调查工作。通过踩点,了解黑臭水体沿岸居民分布、人居规模等基本情况,哪个社区要做多少数量问卷,督查员要做到心中有数。

发动当地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参与。为了解决督查组人手不够的问题,可以让当地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参与入户调查工作。督查的城市生态环保事业较为发达,基本上都活跃着环保组织的身影。一些环保组织前期已经参与到黑臭水体的发现、监督等工作,有着强烈的治河欲望和生态环保意识,能客观公正地参与到入户调查工作。同时,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具备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社区经验较为丰富,较适合参与入户调查工作。

注重沟通技巧,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督查员要吃透问卷调查的内容,以群众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沟通方式进行交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更加信任督查组,敢讲真话,才能获取群众真实的心声。要让群众知道,治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满意不满意对治河成效评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要排除征地补偿等其他利益的干扰,做到客观真实反映治河成效。

借入户调查机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笔者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些居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边是政府在治河,一边是群众不配合,一些群众还存在向河道倾倒垃圾、排放废水等行为。要借入户调查的机会,充分发挥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的作用,加强对群众的生态环境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传达治河需要人人参与的理念,真正发动群众关注、监督、参与、支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环境信息宣教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