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农用地详查工作有条不紊
桐乡开展固废处置净风行动
昆明西山区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垃圾填埋场绽放“花之海”
重视土壤重金属有效态分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有力 调度周密
江苏农用地详查工作有条不紊

图为江苏省详查工作培训现场。
◀图为江苏省苏州市详查工作检查现场。
 

◆本报见习记者 李苑 通讯员 田涛 李闯

为及时通报江苏省农用地详查工作动态,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每天都会出一份《江苏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快报》(以下简称《详查快报》),内容主要是各设区市采样进度、质控检查问题、整改建议等。

“在水稻农产品采集期间,没看到快报我们都不敢睡觉。”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横向对比,才有竞争氛围,才有助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小小一份快报,承载了江苏省农用地详查工作周密安排、精心调度的良苦用心。

“江苏水稻农产品采集窗口期短,任务重。一方面采样单位需要提前踏勘,根据经纬度定位到具体点位,再跟当地农民交流,确定水稻的成熟时间,由此排定采样计划,比如先采徐州,还是先采淮安。另一方面在水稻采集期间,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通过每日发布《详查快报》,调动采样单位积极性,采样单位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技能竞赛、绩效考核等形式,鼓励采样人员争先、率先完成任务。”江苏省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统筹有力 资金到位

依据国家要求,江苏省农用地详查工作由省环保厅牵头组织实施,省财政厅、国土厅、农委共同参与。

开展工作,资金要有保障。2017年10月,江苏省财政厅、环保厅联合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省级环保引导资金(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类)的通知》,下达省级配套土壤污染防治引导资金2.4亿元,其中1.75亿元切块至各市县,6500万元用于省本级技术支撑。国家财政下拨1.02亿元,全部切块至各市县。

样品流转中心承担样品制备、质控样插入、二次编码、样品流转等任务,是土壤详查的重要环节。“我们除了建立省级样品库,负责向国家库流转样品,还在13个设区市分别设立了流转中心。因为各地采样量大,也便于采样人员就近送达流转中心。切块至市县的资金,与国家财政下拨的资金一起,用于样品流转中心建设管理、样品检测,落实属地责任。目前13个设区市均已建成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省本级技术支撑资金主要用于样品采集、制备、运输以及企业核实、点位布设、实施方案编制、全过程质控、技术培训、省级样品库建设、详查数据分析与成果集成等时效性、技术性要求较高的工作。

集中力量 强化质控

农用地详查工作,采样可谓重中之重。江苏的采样工作只委托了3家单位: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地质勘查技术院、华东有色海洋院。

“委托的单位越多,统筹调度和质量控制面临的难度就越大。比如水稻采样期间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派人手,通过一次高层调度会议就顺利解决了,高峰期全省有上百个采样小组,每个采样小组3个人,最多时超过了350人。”参与具体工作协调组织的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样品流转中心虽然散落在江苏各市,但有环保部门派专人管理,质量控制由省级层面统一把控。

省环保、国土、农业部门联合组建质控专家库并组织集中培训。通过加密质控检查频次、快速反馈问题建议、同步跟进整改落实,消除各环节质量隐患,对全省13个设区市流转中心开展34次现场检查,对承担检测任务的10家检测实验室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同时,省监测中心派质控人员协助各设区市的样品流转、二次编码等工作。

《详查快报》也会通报质控检查存在的问题。从记者拿到的一份《详查快报》来看,不仅会肯定一些地市做得好的方面,如南京、盐城、徐州、扬州等市样品流转中心建设较为规范、周围环境良好、硬件设备配备齐全、内部布局规整。同时也会明确指出当前时期采样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如各流转中心空调、加热器、除湿机、抽风机等设备配备及内部改造情况存在差异。个别市样品风干室已达饱和状态,需适当增加样品暂存场地。

建章立制 有序推进

为做好农用地详查工作,江苏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机制,如技术培训、定期调度、快报简报、监督检查等。

江苏省环保厅6次发文、3次集中培训,明确了详查工作要求,先后组织两轮企业筛查、两轮点位核实工作;编印快报57期,简报12期,会议纪要13期。省级技术团队多次奔赴各地开展技术指导,广泛动员市、县、乡各级层面,环保、农业、国土部门纷纷参与具体工作。

在全面启动采样工作前,省环保厅组织各单位在南京开展了全流程野外实训和理论笔试,还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主管参加,便于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为了保障详查工作有章可循,江苏省编制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农用地详查布点工作方案》《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制备流转工作操作手册》,明确农用地详查工作目标、任务、部署、技术规范、职责分工等。

江苏还提前谋划,做足技术准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流程图》中,明确了详查各阶段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工作程序等,实行挂图作战。在采样组织架构上,组建农用地详查项目组,设置采样组、制备组、质控组、后勤组等不同形式的工作组,采样组按设区市设置采样大组和制备组,采样大组下设若干采样小组。

据江苏省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月4日,江苏省土壤采样已经完成了99.8%,农产品采样已经完成了98.9%,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