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划出大比例生态红线
中华穿山甲、白鳍豚、大鸨数据获录入
“没想到我发的电也能卖给国家”
乡村为何美了却没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想到我发的电也能卖给国家”
山西沁源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邓佳报道 “没想到我发的电也能卖给国家。”家住山西省沁源县王和镇古寨村的孙国军时常会望着自家屋顶安装的光伏板,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房顶架起光伏板,不但可供自家电器使用,多余的还能并网卖钱。这种被称为居民“自发电”的分布式发电模式,近年来在各地出现。

在专家看来,分布式发电在精准扶贫、城市新能源供给等领域还有很大潜能。孙国军2017年11月投入4.5万元,在自家房顶安装了一套50KW的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发电设备年发电量基本为5000千瓦时,其中约60%所发电量自用,其余电量接入电网销售。

以前光伏扶贫是贫困户领取电费补贴,现在光伏和农业正在进行立体化、生态循环化结合。贫困地区的光伏+产业,不仅有助于带动贫困户就业,也成为贫困户创造财富的有效途径。通过光伏+改善农民生活的同时,也在乡村根植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