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为何货车车主愿把罚款当作买路钱?
岂能给了补偿就肆意污染?
生态环保切忌“表面文章”
环保督察不容“假整改”
“拉下脸子”真监实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程为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太湖南岸,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十多年来,湖州市坚持以“两山”理论为统领,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湖州的“金名片”。

笔者近日到浙江省湖州市调研,对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过程中的探索和经验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深刻的体会。调研发现,以下几点在湖州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多年来,湖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浙江省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经过历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如今,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已经细化到了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落实到了每一个党员肩上,“两山”理论已经渗透到了湖州的每一寸土地。

如,余村党支部和党员村干部十多年来带领全村村民集中力量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一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标语、党员村干部家庭门前的责任牌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党员家训随处可见。

二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湖州2014年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把制度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了立法、标准、制度“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湖州2015年获得立法权后,第一时间谋划启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首部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在2016年7月1日起施行。2017年,又相继颁布施行了《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

标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作为经国标委批复的全国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湖州发布了《生态文明标准体系编制指南》,参与了《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发展规划》编制。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技术基础。2017年湖州市率先实现成果运用,依照《湖州市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利用绩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从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利用、生态环境改善3个方面对县区进行比较评价,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同时,湖州各级党委政府探索建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导的考核体系,突出重点分类考核,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如,德清县为各乡镇、开发区量身定制个性化考核办法,分为3类进行考核,对莫干山镇、三合乡、筏头乡三个以保护生态为主的乡镇,突出环境保护、生态创建、新农村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考核,弱化经济发展指标。

三是深入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湖州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手抓”,寻找精准发力点,打出漂亮组合拳,深入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一根竹子撑起一方经济,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安吉县已成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安吉县采用高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把以往利用率很低的竹子100%利用起来,以108万亩毛竹实现了120亿元的年产值,以占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22%的竹业产值,每年可直接给农民带来收入11亿元。

2017年,湖州成为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的趋势在湖州日益明显。

四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保护和修复,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城乡。近年来,湖州同步扮美城市、城镇、乡村,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全域建设大景区、大花园。为建设美丽城市,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水系整治、山体修复等生态建设工程,先后建成一批城市主题公园,改造衣裳街、状元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展示山水滨湖之城的亮丽形象。为建设美丽城镇,对全市115个小城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成功打造一批具有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的小镇。为建设美丽乡村,探索新型模式,先后建成高质量美丽乡村示范带19条,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湖州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以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先后实施四轮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三大清洁(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四边三化(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等一系列行动,在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保护住了绿水青山的底色。

五是因势利导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新引擎,切实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湖州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大做山水文章。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人文历史、区位交通等优势,着力建设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市,全力打造长三角“健康谷”,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用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所辖两区三县的洋家乐、农家乐、渔家乐等民宿经济蓬勃发展,“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洋式+中式”等乡村旅游模式丰富多彩。

如,长兴县水口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战略,以富民强乡为目标,以“建设大景区,优化大生态,促进大提升”为统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逐步建立完善“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多层次规划体系,形成“一带四片区”的全域景区化空间结构,探索实践出一条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并向“乡村生活”转型的乡村旅游生态发展之路。

通过在湖州的深入调研,笔者深刻体会到,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