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为何货车车主愿把罚款当作买路钱?
岂能给了补偿就肆意污染?
生态环保切忌“表面文章”
环保督察不容“假整改”
“拉下脸子”真监实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岂能给了补偿就肆意污染?

 

各地党委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群众的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面对部分污染企业的糖衣炮弹,要勇于举报,坚决抵制。

◆叱狼

据媒体报道,某地矿业公司自2004年建厂后,发生过多次污染事件。2005年开始,公司对当地部分村民按照每亩1200元进行赔偿。2014年,企业停止对部分村民的赔偿,要求村民检验农作物是否遭受污染。检验出有问题的,方能得到赔偿。

对此,不少村民有异议。笔者对此感到诧异,不禁思考一个问题:难道给了村民补偿,就可以肆意污染土地吗?

多位村民称,曾经这里出产的大米以粒白质优著称,但近几年来稻米颜色逐渐发黑。村民每年拿些赔偿款,自家的土地就能像以往那样产出优质大米吗?显然不可能。村民也许没有想到,假如企业经营不善,突然关门打烊,企业主卷款潜逃,村民们还去哪里拿到金钱赔偿?届时,土地可能已经受到严重污染,无法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

在现实中,企业以钱和物的形式主动慰问附近群众的现象并不鲜见。多数企业是为了与附近群众建立和谐的互动关系,这是好事。但也有个别企业的行为其实是一种伪善,本身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因担心群众举报,便以小恩小惠的方式贿赂附近群众。由于对环境知识缺乏了解,很多群众并不知道自己将承受多大的污染。事实上,长期生活在污染的环境里,可能对身体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而这一点,企业往往是缄默不语的。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和国家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因此,笔者建议,各地党委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群众的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广大群众也要擦亮双眼,面对部分污染企业的糖衣炮弹,要勇于举报,坚决抵制。同时,各地也要对建设在乡镇、村屯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其肆意违法排污,保护好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