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为何货车车主愿把罚款当作买路钱?
岂能给了补偿就肆意污染?
生态环保切忌“表面文章”
环保督察不容“假整改”
“拉下脸子”真监实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下脸子”真监实察

 

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要为环境监察人员擂鼓助威、撑腰壮胆,使他们敢于在威逼利诱面前照章监察。

◆苗鹏程 张跃昔

对于基层来说,监督环境保护方针、政策能否有效实行,是环境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环境监察的生命力在于真监实察,在于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出现的履职不力等问题敢抓敢管,一视同仁,铁面无私,较真碰硬。环境监察的过程无不体现作风、水平、担当。

在基层实际工作中,环境监察人员通过自身努力树立了权威,得到了群众的拥护。然而,也有个别环境监察人员对于地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监察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可谓表面监察、假装监察、敷衍监察。现场核查环境问题遮遮掩掩,发现问题装聋作哑,上报问题挑肥拣瘦,结果运用不严不实。虽是个别现象,但也破坏了规矩,亵渎了使命,贻误了战机。

究其原因,有的是“软”,不敢较真碰硬、怕得罪人;有的是“惰”,怕艰苦、慢作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是“懒”,拿事不当事,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是“乱”,拿权力做交易,该查不查、该究不究,欺上瞒下。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拿职责当儿戏,无底线少规矩。在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必须拉下脸子真监实察,既督任务、督整治、督过程,又察履职、察尽责、察效果。

一方面,监察人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环境监察使命,提高自身修养,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监察任务。

另一方面,要切实解决监察人员“无依无靠”“单打独斗”的问题。针对地方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要为环境监察人员擂鼓助威、撑腰壮胆,使他们敢于在威逼利诱面前照章监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环境监察人员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通过真监实察,推动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尽心尽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作者单位:河北省环保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