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印染企业砸掉“染缸”
开创环保技术国际合作新模式
海南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环保技术国际合作新模式

 

为服务环境质量改善,支持水气土污染防治,促进环保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在生态环境部支持下,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发起建设了“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以下简称“3iPET”。3iPET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化、智能化、集成化专业服务平台,以水气土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环境公约履约等领域为重点,以互联网+环保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政府、国内外企业、产业园及金融机构等提供综合服务,实现中国环境治理知识共享、服务中国及全球环境污染治理。

3iPET建设三年来,深入开展了环保技术集成、评估、对接、 推广等工作,并以工业园区为主要发力点和落脚点,为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市场咨询、培训、投融资服务。初步形成了政企互动、产研结合的环保技术国际合作新模式。

关注一:坚持“互联网+环保技术”理念,搭建环保技术信息共享平台

应该说,智慧环保即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遥感技术和业务模型技术,以数据为核心,把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分析、决策、服务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创新、智慧模式,让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应急、环境执法和科学决策更加有效、更加准确,通过“智在管理,慧在应用”,为环境管理和环境保护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管理与服务支持。

而3iPET也是依托于互联网而产生模式,即技术汇集、智慧互联、全球共享,可以说也是智慧环保的另一种高层次表现形式。

坚持“互联网+环保技术”理念,在IE expo 2018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期间,3iPET联合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永不落幕”的电子展厅——第19届中国环博会,将线下展馆和线上展厅有机结合起来,突破线下展览的时空限制,促进了观众高效交流和互动体验。

2017年6月12日,在国际清洁技术峰会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二届年会上,线上平台正式上线。3iPET建设了由中英双语3iPET网站(www.3ipet.cn)、APP、微信公众号组成的线上平台,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环保技术信息的高效互联互通。3iPET网站建成了政策动态、技术供需、电子展厅、智能匹配等功能板块,通过图文和视频等方式展示约2000项国内外环保技术和案例信息;2017年,新增技术和案例信息500余项。3iPET线上平台已经成为环保从业人员寻找优秀技术、了解最新环保资讯、寻找合作项目的电子助手。

与此同时,线上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技术集成和智能匹配。用户使用智能匹配模型时,模型可通过排污企业生产工艺、原料特征、治理目标等条件的筛选,自动找到适宜的技术工艺路线并生成初步解决方案。为服务工业园区环境监管,设计并开发了工业园区环境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实现园区信息上报、信息审核、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园区空间位置的地图可视化展示,以及园区集中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完成率等数据的统计分析。

关注二:服务环境质量改善,强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的交流共享

在“国际清洁技术峰会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三届年会”上,第三届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正式授证,并召开了“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路演与绿色资本对接会”,本次路演活动通过宣传智汇平台征集的百强技术,促进了优秀技术推广,加速了有核心技术的环保公司与投资机构的对接与合作。

应该说,此次路演活动只是平台帮助企业推广优秀技术的一个缩影。在国家高度重视和环保政策驱动下,环保市场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环境治理迫切需要工艺先进、运行稳定、经济合理的优秀技术。3iPET坚持“把优秀技术推出去”的理念,开展了百强技术征集活动,创造性地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推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三年来,3iPET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发达国家引进200余项环保技术。

3iPET以“挖掘技术-重点推广-促进应用-提升质量”为宗旨,连续三年开展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征集。征集活动共收到国内外申报技术1000多项,技术领域涉及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等。经过材料格式审核、技术函审、专家会审、案例考察等环节,90余项先进实用环保技术脱颖而出。其中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外技术8项。

一方面,3iPET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模式。3iPET线上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APP展示技术与案例1000余项,实现供需技术智能匹配和线上对接功能;线下联合30余个国内合作基地,在浙江、山东、河北、陕西、江苏、广东等地开展专题对接会40余场,为3000余家需求企业提供了对接服务,促成众多技术合作意向和落地项目。

3iPET百强技术加速了地方环境质量改善进程。

水污染防治方面,3iPET促成杭州亿康环保的载体固化微生物处理黑臭水体技术在杭州西溪湿地和京杭运河落地应用,解决了高盐分重污染废水的处理难题,西溪湿地部分河道水质已从劣Ⅴ类升至Ⅱ类。成功推动高能环保等环保公司与美国Dais Analytic公司就膜技术转移达成合作。推动凯天环保与AECOM就长沙铬盐厂、湘潭及株洲的土壤修复项目等进行深度合作。

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领域,山东、江苏等多家农药、医药企业采用了淄博宝泉的常温高效催化技术处理VOCs,实现VOCs去除率90%以上。宁夏和陕西多家VOC治理企业计划引进美国Themofisher 公司的VOCs建成技术。新加坡BioGill公司于2017年在上海建设生物滤塔设备生产基地。大气污染防治方面,VOCs常温高效催化氧化技术成功应用于制药行业废气治理,破解了宁夏、新疆制药厂高浓度、大通量VOCs污染治理和恶臭扰民的环境难题。

在厂房烟尘治理领域,山东省多家机车制造公司采用了航天凯天环保的整体厂房烟尘治理与环境控制技术,解决了厂房颗粒物治理难题。

在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福建铜尾矿采用高能环境公司的HDPE土工膜垂直柔性防渗墙技术,有效控制污染源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是一种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注三:强化国际合作,集聚国内外环保产业优势资源,创新国际环保技术转移模式

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3iPET)、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和3iPET浙江合作基地-浙江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积极支持与推进下,2017年11月8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美国Viroment公司与杭州钢铁集团在北京签署合作文件,双方随后在废水处理及污泥处置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此次签约为3iPET支持的国际环保技术转移的成功实施案例之一。

应该说,3iPET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搭建起了一条条环保技术供需对接高速路网。

在国际清洁技术峰会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三届年会上,3iPET再添5位战略合作伙伴,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挪威驻华大使馆、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博瑞希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过去三年,3iPET与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携手开展了环保技术评估、对接推广、合作项目以及交流考察等多项活动。5位战略合作伙伴的加入,将进一步拓宽平台的业务领域,有效提高3iPET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3iPET已在全国建立21个省级合作基地、11个市级合作基地、4个产业园基地;与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丹麦等发达国家和科特迪瓦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建立了11个国际合作基地;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等15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9家单位成立了“3iPET南南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16家单位共同结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合作伙伴;建立了3iPET平台专家委员会。基于3iPET合作网络,实现了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多达4000多家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踊跃参与平台活动。

刘晓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