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整治黑臭水体需全社会参与
建设易迁点 环保要跟上
学习十九大精神 管好用好环保资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十九大精神 管好用好环保资金

 

◆李连江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生态环境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笔者认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从思想和工作两方面着力。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既要全面把握当前社会发展特定历史阶段的宏观形势,又要立足工作岗位,突出重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对业务工作提高全面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了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五个新”,要深入理解、全面把握。新变革,即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作为过去五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个方面之一。新理念,即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同时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等新论断。新要求,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新目标,即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部署,即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四个方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部署,力度更大、措施更严、要求更高。

对于生态环保系统而言,最重要的是把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落实为路线图、施工图。以到2020年、到2035年、到2050年为时间节点,聚焦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类型的目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重点是从构建并严守三大红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几个方面着手。

具体到环保投资岗位工作,就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重点是增加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投入,管好用好环境保护资金。这是李干杰部长提出要强化的“六个保障”之一。

一是要积极争取,扩大环保投入规模。按照水、气、土、生态、农村、核与辐射等几个目前环保核心领域,做好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组织各地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要求,把各相关领域现状摸准、问题理清、要害抓住、思路想好,全国一盘棋。确保基础打好、模式定好、规模计划好、需求测算好。

二是要真抓实干,把专项实施作为规划落实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一方面,通过竞争、奖惩等方式,调动地方开展工作的积极性,解决好地方“等、靠、要”的思想,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政怠政思想,积极组织谋划项目,上下级对接顺畅,与财政、发改等综合部门对接顺畅。另一方面,要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通过监督检查、定期调度、实地调研督办、个别汇报等多种形式,加快项目执行,早日发挥作用,为持续实施扩大规模打好基础。

三是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从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内部控制制度、资金预算安排方案确定、项目管理等方面,规范流程,尽最大可能避免人为干预。在工作中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宗旨使命,不忘初心,以身作则,避免廉政风险。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规划财务司投资处副调研员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