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面排查违规建筑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福建防治臭氧污染先行一步
深化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贵州启动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
带着发烧的孩子加夜班
发现涉气环境问题九十八个
山西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山东宁阳对重点环境监管企业把脉会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提出8方面33项具体任务
 

本报记者王璟太原报道 《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出台,确定了山西省未来3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据悉,当前山西省大气环境形势不容乐观,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倒数第一,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全国最高。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和大量裸露地面存在的用地结构,对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构成重大挑战,亟须全力攻坚。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山西省要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和汾渭平原4市(晋中、临汾、运城、吕梁)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重点,以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具体指标是: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0%以上,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力争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

以上指标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目标和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均为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目标为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全国平均目标,“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为山西省结合实际自行确定的努力争取完成的目标。

为了完成上述指标,《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8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实施重大专项行动、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