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挥地方党委在生态环保主战场上的主导作用
微信留言中看出了啥?
绿色价格激发城市垃圾减量化内生动力
地方不妨先回头看看
用好大数据为基层减负
理顺四个关系 促进履职尽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顺四个关系 促进履职尽责

 

◆张武丁

当前正是生态环境工作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环保人面临不小的压力。《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笔者认为,就现有环保工作基础和队伍建设而言,要坚持理顺四个关系,促进履职尽责,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一是要理顺各级党委政府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关系,目的在于厘清各自环保职责,分清责任,避免尽职被追责。地方各级党委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生态环境部门则要充分发挥环保牵头协调、统一监管责任。各级党委要全盘掌握、统筹规划、充分考虑目前当地环境形势,担负起决策部署、组织协调、统领一方的责任,着力构建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大环保格局。环保部门要将产业结构、治理难度、环境容量、各部门生态环保职责等及时向党委汇报,发挥在环保新政策、任务和党委应负责等事项上的专业优势。

二是要理顺各级组织部门与环保干部队伍的关系,目的在于稳定、保护和壮大环保队伍,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匹配。组织部门要明确用人导向,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环保干部放到重要位置上,稳定老人手,增加新动力。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晋升等要与生态环境业绩一同考虑,该表彰的表彰,该提拔的提拔,让基层环保人看到信任、前途和希望。组织部门要真正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组织新人进入环保队伍、注重培养、有序提拔,同时,坚持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坚持问责调查厘清责任、容错认定鼓励履职。

三是要理顺各级政府与具体环保事项的关系,目的在于履行环保职责,用工程技术和监督管理手段保护和改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就要求各地要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消费理念等,加大对环保设施,如雨污分流设施、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的投入。更需要加强对环保监督监管设备器材及人员能力的投入,完善监管范围,督促到位监管。还要推动联动执法,动真碰硬、铁腕治污,从根源上减少排污总量,而不是围着检测仪器做表面文章。

四要理顺省级环保机构与市县环保部门的指导关系,目的在于提高环保队伍业务素质,以便经得起考验,让群众信服。要打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生态环保铁军。要根据各地实际,定期组织权威理论培训、执法训练等,系统提升基层环保队伍的实战能力。各基层环保部门要突出主责主业,聚焦中心任务,严格职业操守,从程序、法规、保障等方面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形成快速响应、准确定性、稳妥处置各类环保事件的能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