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挥地方党委在生态环保主战场上的主导作用
微信留言中看出了啥?
绿色价格激发城市垃圾减量化内生动力
地方不妨先回头看看
用好大数据为基层减负
理顺四个关系 促进履职尽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大数据为基层减负

 

◆梁旭

当前,基层环保部门担负着很繁重的任务,要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不仅需要正确的方针政策的引导,还需要采取科学的工作方法。如果不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往往事倍功半。比如,对地方企业开展督查时,需要填写大量的表格、撰写很多报告,占用了执法人员很多时间。而实现高效、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已经成为基层环保人减负的心声。

事实上,治理环境污染单纯靠人海战术是不行的。而生态环境大数据的建设,可以为生态环保工作尤其是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首先,生态环境大数据可以引入在线监控数据、视频监控信息等,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实现对企业生产设备、治污设施、运行工况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管。一旦发现异常状态,可以及时通过短信、微信、手机App等方式告知环境执法人员,提升巡查效率,降低巡查成本,有效缓解基层监管能力明显不足的压力。

其次,生态环境大数据还可以与企业相关的其他数据,共同构成企业信息生态圈。比如企业的用电量、用水量、排污设施型号等,可以多层面地支撑和配合排污费的核算,精准为污染源“画像”。通过关联分析计算,可以及时发现企业的治污情况,为环境监管执法提供数据支撑,使得环境监管执法更加科学。

在此基础上,可建立覆盖全国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信息资源集聚、互通、共用。实时网罗污染源企业生产状况、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进料量、用电量以及银行账目等信息,然后由国家建立统一的评判体系、点位描述、过程监管表格,上下一个指令、一套表格,做到内容精准、形式简洁、可操作性强,切实减少重复交叉的低效核查。

此外,还应建立覆盖多个领域的数据库,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信息与公安、住建、国土等多个部门的环保信息共享,以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这有助于改变过去环境监管执法单纯依靠人力的局面,可有效提升环境监管执法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学的手段,必将推动基层生态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河北省环保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