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现场“淘宝”解难题
40万公里污水管网缺口怎么补?
中小城市怎样圆环境梦?
太原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鸟巢将全面采用水性涂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城市怎样圆环境梦?
中持统筹考虑地方环境问题,防止治理效果反复
资料图片
 

◆语荃

如何通过精准治污促进水体达标,是各地环保工作的重点。在中央环保督察和专项行动中,治理效果反复的问题被多次提及,这也成为政府和企业关注的重点。对此,中持股份(股票代码:603903,以下简称“中持”)进行了有益尝试。

差异化方案支撑地方发展

河南省睢县同样遇到了城市化过程中管道断头,一时无法接入等问题。经过中持分阶段整治,达到了较好的治理效果。

据中持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做法是先建设1万吨/日处理能力的应急处理站,把生活污水的管道溢流控制起来,同时进行运营。

应急任务解决之后,中持团队通过环境调查,帮助地方政府进行环境、生态、健康分析。比如,项目团队发现,除工业园区外,在河流上游还有几个新的工厂正在建设,未来污水量一定会提高。因此,中持向地方政府提出了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方案。现在当地排放标准是一级A,但是不久之后,河南的排放标准有可能还会提高。因此,中持设计了一个低运营成本能达到一级A,提高运营成本可达地表Ⅴ类水甚至类Ⅳ类水的差异化运营方案,为当地污水处理厂提标预留了空间。根据方案,污水处理厂扩建同时加上深度处理,投资效率很高,竣工之后,可以按一级A或者更高的标准排放。

此外,中持在当地的环境治理项目,涉及到污水处理、水系整治,还通过与河南水投的合作,为客户解决了自来水有关的水源问题,水质、水量都有考量。

为当地环境创造价值

河南的案例只是中持立足于中小城市环境服务的缩影。中持股份董事长许国栋表示,构建完整的城乡环境价值创造体系,帮助中小城市实现环境梦,是中持未来十年的愿景。

“选择中小城市是基于两点,首先,大型城市的水环境保护启动时间较早,污水处理设施较为成熟,专业团队的配备也比较完整,所以中持的目标市场是中小城市。”许国栋说,“其次,中持服务过很多中小城市,比如昆山、慈溪、奉化等地,团队不断成长。因此,从商业上讲,这就是我们探索出来的中小城市的可复制效应。”

比如,在特定区域,中持的任务是:在具备一定资金、3~5年时间的基础上,自行整合、规划,为当地环境创造价值。这样,是将有限时间、资源全部投入到污水处理厂,还是投入到污水处理厂、设计院、技术产品、水系水脉等就成为企业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其价值所在。

许国栋认为,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流域的社会水系统强化以及自然水系统弱化,城市污水成为重要的非常规补给水源。由于生态水减少,所以,应尽力把大循环的水留住。“长远来看,还要考虑农村和农业。这是以往环保人不曾意识到的。包括污泥还田、种养结合,解决畜禽的污染问题,如果在环境问题当中不把农业涵盖在内,是做不下去的。”

技术先行实现物质循环

服务中小城市环境治理,中持的底气还来自于技术创新。据了解,中持和专业公司合作,进行自身技术评估,技术整理和技术体系搭建。中持研发了黑臭水体治理的专门设备,帮助政府在应急事件中快速控制污染;通过干式厌氧技术,提高厌氧效率,产生大量的可再生能源、营养土等。

在睢县的水环境整体改善案例中,中持根据当地需要,在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了有机质中心。睢县湖泊治理中除掉的水草,加上湿地收割后的秸秆、畜禽粪便,污水处理厂的污泥,经过有机质中心处理做成营养土,回归土壤,真正实现了城乡物质循环。

同时,中持更集中的技术创新是污水处理概念厂。目前,中持与江苏省宜兴市共同兴建的中国首座污水处理概念厂正在建设中,希望实现污水处理厂从城市“负资产”向“正资产”的跨越。“概念厂在向社会公众传递全新的理念,同时也是在探索未来技术的可能性。”许国栋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