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迈好实施“土十条”第一步
青海筑牢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
图片新闻
上饶采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
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会
淮安厘清土壤污染管控“账本”
陕西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会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
 

◆本报通讯员 谢翠鸣 黄文雅 杨平 记者 晏利扬

如何破解垃圾分类工作的难题?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何时才能建好启用?如何加强危废垃圾监管?如何引导、鼓励和规范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中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的要害。

垃圾分类,关乎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针对城区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这一“短板”,浙江省台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日前举行第十二次会议,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市政府、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到场应询,直面问题、查找差距、寻求对策。

据悉,这种专题询问会,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举办一场,已经进行了6场。但今年这场专题询问会却显得“很不一般”。此次市区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专题询问会,率先打响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后,浙江设区市监督垃圾治理工作的“第一枪”。

据了解,将垃圾分类作为专题询问的内容,台州市人大在2017年就开始筹划。自去年以来,台州市人大一直紧盯助推垃圾治理工作,开展了多次视察和调研,督促补上这块台州城市建设和治理中的短板。为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形成各方合力,促使这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今年年初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将本年度的询问议题聚焦市区垃圾分类处理。

为深入了解市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让这次询问能督到重点、督到实处,充分发挥监督效应,常委会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今年年初,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进带领调研组实地调研市区的垃圾处理设施,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各有关单位关于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情况的汇报;3月,调研组又先后赴宁波、杭州、衢州、北京等地,围绕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开展学习考察,了解各地先进经验。

通过一系列的走访调研和实地检查后,台州市人大城建与环资委员会形成了一份翔实的调研报告和诸多询问内容。为了给常委会组成人员提供更直观的画面,他们还请电视台将走访调研情况制作成专题片,在询问会前播放。

两个多小时的询问会共抛出16个问题,涉及生活垃圾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以及如何理顺管理体制、加强要素保障、广泛宣传发动等方面。台州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台州下辖区级政府领导一一做出应询,既有政策解释,也有具体举措和今后的工作承诺。

这场专题询问把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垃圾治理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而专题询问会的最终落脚点,是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助推垃圾治理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专题询问会后,为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台州市政府紧锣密鼓地开始行动。短短10天时间内,市政府部署落实询问会相关工作清单,并召开市区垃圾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市长张加波带队赴北京市东城区考察利用黑水虻这种腐生性昆虫垃圾处理技术,现场研究建设方案。在市政府召开的第 26次常务会议上,代市长张晓强就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做好下一步的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垃圾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是一场环境保护硬仗,是一场赢得民心的大仗。人大专题询问会的召开,吹响了‘垃圾革命’攻坚战的号角。”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监督,跟踪问效,确保垃圾分类以及处理能力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台州更美丽、人民更满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