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本制造”怎么了?
意大利沿海水域被指污染严重
森林固碳助力实现控温目标
深圳机场碳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纽约州大气监测强调问题导向
太平洋环流加剧全球变暖
热浪导致德国大量鱼死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机场碳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2017年单位旅客碳排放量较2016年降低17%
 

本报记者刘晶 通讯员叶丹 黄永芳深圳报道 日前,深圳机场传出好消息,其顺利通过国际机场协会(ACI)的机场碳排放认证1级认证,成为继首都机场后,内地第二家通过ACA认证的机场。这也意味着深圳机场的碳管理水平获得国际专业机构认可,实现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ACA认证是目前国际机场行业中影响力最大、唯一获国际机场协会(ACI)认可的机场碳管理认证标准,其目标是减少机场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该认证共分为4个级别,即1级(量化)、2级(减排)、3级(优化)、3+级(中和),要求逐级提高。截至目前,全球通过各级别ACA认证的机场共240家,我国内地机场中仅有首都机场和深圳机场通过了这一认证。

据悉,作为国内大型枢纽机场,深圳机场近年来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先后两次完成深圳市碳排放核查和碳履约工作。今年年初,深圳机场按照国际标准完成了碳排放源识别与碳排放数据核算,形成了碳排放清单。经核算,深圳机场2017年单位旅客碳排放量较2016年降低17%。

据了解,在深圳机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中,明确把碳管理作为节能减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面对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带来碳排放量增加,以及政府碳强度管控目标逐年下降的双重压力,深圳机场通过引进能源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平台模式,探索构建了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的“大能源系统”,逐渐转变了过去较为粗放的能源运营模式。

同时,深圳机场还通过双跑道独立运行模式优化后降低航空器滑行油耗,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建成国内民航业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完成了十余项照明系统LED改造,加大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机场区域内充电桩建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2017年全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2万吨。

下一步,深圳机场将积极推动碳管理体系建设和落地,持续开展一系列碳减排措施,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获得ACA2级认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