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清洁空气技术需求将不断增强
以环保助推“沙集模式”转型升级
深化中柬生态环保合作
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中柬生态环保合作

 

◆丁士能 石峰

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领域之一,也是中柬两国推动中柬关系向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中柬双方环境部门共同签署的《中国—柬埔寨环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生态环境合作的九大领域,为现阶段中柬生态环境合作内容提供了方向指引,也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展和深化中柬环境合作,服务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契机和新支撑。

近些年来,在中柬环保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在多、双边机制推动下,中国与柬埔寨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的合作不仅为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柬方倡导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板。

在“一带一路”机制下,柬埔寨积极参与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由中国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盟定位为一个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合作网络,旨在推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促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柬埔寨环境部及其他政府部门,积极参与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框架下的多边及双边能力建设合作活动。自2011年这一计划启动以来,有超过200名柬埔寨环境相关官员、研究机构专家、企业以及大学青年参加相关活动,内容涉及生态创新、城市环境管理、大气、水污染防治等。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是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机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柬埔寨一直是此活动的积极参与者。2018年,柬埔寨将作为主宾国,参与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2018的举办。

在澜沧江—湄公河机制下,特别是自2017年10月,澜沧江—湄公河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成立以来,在政策、能力建设、示范项目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柬埔寨环境部的大力支持及积极参与,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双边机制下,中柬生态环保合作更是硕果累累。双方不仅在环境影响评价领域共同实施了能力建设合作,还开展了相关联合研究,为柬埔寨新环评法的制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环保产业技术交流对接方面,中国环保企业不仅实施了对柬相关设备的援助,更积极参与柬埔寨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项目,为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相关处理技术。这些合作的开展,不仅对柬埔寨实现其绿色发展战略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更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执行力度。

随着中柬环境部门共同启动了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筹备办公室,中柬双方有关机构在此筹备办公室框架下,签署了环保产业技术交流与转移、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合作协议,第一批两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捐助项目、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始实施,由中方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用于协助柬埔寨开展相关领域的项目示范。作为筹备办公室的中方支撑机构,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将积极发挥筹备办公室的平台作用,在开展联合政策研究、交流相关环境标准、环境监测、环保技术转移与产业合作、信息化等领域有效支撑双方合作。筹备办公室的成立受到东南亚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柬埔寨日报、高棉时报、金边邮报、越南通讯社等众多报纸和电视台都刊发了相关新闻报道,发布了相关成果。

未来,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柬埔寨环境部将积极推动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筹备办公室建设,并依托筹备办公室,继续落实中柬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更多扎实有效的合作活动,做好工作计划和总体设计,升级现有合作网络,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思路,进一步深化中柬生态环保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服务中柬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中柬绿色共同体,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南南环境合作的战略支点和典型示范。

作者单位: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