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淘汰老旧公交车难在哪儿?
生物质成型燃料质量需严管
除了严管重罚还应做好服务
小流域调水工程环境监管亟待加强
为快递包装绿起来点赞
正确对待涉及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严管重罚还应做好服务

 

◆但家文

当排污单位违反国家环境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时,地方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必须依法对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时还要予以关闭或搬迁,并追究法人的刑事责任。笔者认为,对排污单位的最佳执法方式,不仅要体现在事后的严管重罚上,还要体现在事前的做好服务上,预防和避免环境遭到污染破坏、企业承受巨额损失这种双输局面的出现。

要做好产业政策服务。许多业主投资兴办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时,往往不太熟悉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如关于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发展行业等政策规定,一不留神就会踏入雷区,导致投资失败或经济受损。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应主动加强与投资方的政策沟通,提醒业主新建企业可能存在的产业政策风险及连带的生态环境风险,包括未来一段时期产业和环境政策的变化趋势,既为业主理性投资避免损失当好参谋,又为地方保护生态环境防范风险及时预警。

要做好选址定点服务。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有较大污染或环境风险的企业,正确选址定点极为关键。生态红线范围内、城市上风上水、饮用水水源地附近、居民聚居区周边等环境敏感区,严格禁止或限制污染类企业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应提前告知业主有关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红线范围等情况,提醒对方若选址不当,即使没有违反环境法律法规,严格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也仍可能因做不到零排放而产生污染扰民纠纷,或与未来的城市发展相冲突而带来投资风险。

要做好项目环评服务。环境污染或环境风险较大的企业进入项目环评和建设阶段后,生态环境部门应主动上门服务,向企业法人和有关人员宣讲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要求建设业主及时、有效、全面地落实项目环评报告书(表)、环评批复的有关要求和治污措施,构建高效、完善的企业环境管理和监测体系,主动防范环境风险隐患,化解污染扰民纠纷,确保企业在建设和试生产过程中依法、规范、顺畅,不留环境保护方面的后患,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做好环境法律服务。项目建成投入正常生产后,服务应转向企业合法生产和守法经营上。在这一阶段,生态环境部门应向企业全面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境法律法规,系统准确地告知企业的法人、环境管理人员和治污设施操作人员应承担的环保法定责任和具体责任。要让企业了解必须遵守的环保要求和排放标准,以及发生污染事故或扰民纠纷后的处理程序。违反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后,企业及法人应清楚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面临的行政处罚等严重后果。

要做好治污技术服务。实际工作中,由于污染防治具有专业性强和复杂敏感的特点,因污染防治技术选择不当或环保工作要求不断变化,导致企业超标排污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而付出沉重代价的案例比比皆是。生态环境部门有专业技术人才,掌握比较全面的污染防治技术信息,在弥补企业环境保护技术短板上拥有独特优势。因此,要善于利用和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环境执法过程中积极为企业的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污染治理、风险防范提出建议意见。要及时通报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变化情况及趋势,避免企业在进行防治污染时花冤枉钱、做无用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