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监管趋严 促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强化证据意识 提高执法水平
建立微量有机污染物防治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绿色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环保局 陈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是摆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恩施州地处鄂西边陲,植被覆盖率高,自然资源丰富。同时,恩施州也是全省唯一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地区和唯一的全域深度贫困地区。为将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恩施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走出了一条符合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17年,恩施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1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绿色产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从恩施州实践来看,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应突出四个坚持。

坚持高位推动,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恩施州委、州政府充分认识到,绿色是恩施州的最大底色,生态是恩施州的立州之命,必须坚持高位推动。为此,恩施州全面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依法治州、富民强州”战略,着力推动“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创建,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形成绿色发展目标体系。先后成立恩施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环境保护委员会等,全面建立河长制、山长制和林长制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

坚持产业牵动,不断激活内生动力。重点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分别制定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推动全州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一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全州形成两家5A级、18家4A级、12家3A级景区的高等级景观集群,年游客接待量逾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400亿元,旅游业对全州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二是着力推进硒食品精深加工,聚焦“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建设,打造高标准“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培育市场主体,深耕产业链布局,2017年实现硒产业综合产值420亿元。三是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华中药库和华中药谷建设,普遍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基地化发展模式,重点推进12个中药材万亩乡镇、48个中药材千亩村和紫油厚朴百里长廊建设。四是聚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聚焦华中地区重要的洁净能源基地建设,重点开发本地风能、水能、光伏、页岩气等能源资源,构建多能互补、四面开花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州洁净能源总装机达395万千瓦,产业综合年产值超过80亿元。

坚持示范带动,不断深化生态创建。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制定工作规划和行动方案,发起十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行动。全州建成省级环保模范城市1个,州级生态县1个,省级以上生态乡镇39个、生态村394个。全州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5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位居全省第一。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36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8.5%。先后颁布《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山体保护条例》,为山体立法,让山更青;颁布恩施州《水土保持条例》《清江保护条例》《酉水保护条例》,为水立法,让水更绿。

坚持高压撬动,不断推动污染治理。结合突出环境问题加强整改工作,深入实施“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土更净、城乡更美”五大专项治理工程。全州建设绿色示范乡村127个,森林覆盖率达到63.1%,林木绿化率达71.5%。全州17个地表水断面水质、13个跨县(市)界断面水质、10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100%达标。全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县市城区优良天数平均在340天以上。全州治理酸化土壤面积228万亩,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8个、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市)3个,国家有机、绿色认证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在80左右,位居全省第二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