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能时代,与TA共舞
靠绿萝除甲醛? 别抱“非分之想”
儿童该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未来夏季极端高温将更频繁
这个老梗竟还有人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绿萝除甲醛? 别抱“非分之想”

 

◆本报记者陈妍凌

室内摆放绿萝,既美观又能除甲醛,这个说法靠谱吗?公众号老爸评测DADDYLAB日前发布实测结果,揭示绿萝对除甲醛的实际作用究竟有多大。

大量摆放绿萝才有效

为贴近真实家庭居住情况,评测人员选择了面积 12平方米、层高 2.5米的密闭实验舱作为测试地点,并选择了普通柜子里的8 块密度板作为甲醛释放源。在24小时内,用PPM htv-m甲醛检测仪,每 20 分钟读取一次数据作为空白对照组。

评测人员分别放入10盆、20盆和50盆不同数量的绿萝,在密闭实验舱另做3组对比实验,比较放入绿植后对甲醛增长速度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放入的绿萝数量越多,室内甲醛浓度增长越慢。24小时后,无绿萝的房间和放了10盆、20盆、50盆绿萝的房间,甲醛测试结果分别为0.214mg/m3、0.18mg/m3、0.11mg/m3和0.06mg/m3。也就是说,24小时后,50盆绿萝的除甲醛效果高达71%。

可见,绿萝短时间内对去除甲醛是有一定效果的。

但是,50 盆绿萝已经让实验舱湿度接近 90%,这会让实际居住舒适度大打折扣。

土壤功不可没,水培作用不大

栽培植物的土壤本身疏松多孔,它是否也会吸附甲醛?评测人员剪下植物枝干,把20个土壤盆送进实验舱,测量甲醛浓度数据。

令人惊讶的是,20 盆泥土和 20 盆绿萝的除甲醛效果较为接近,24小时后,它们的除甲醛率分别为35%和46%,绿萝略胜一筹。

评测人员得出结论,绿萝净化甲醛的作用,土壤功不可没。如果改用水培绿萝,其除甲醛效果就明显降低了。

小建议:

1. 除甲醛的根本之道在于从源头控制,应尽量避免使用小厂商、小作坊生产的装修材料。

2. 新装修的房间一定要通风,通风不但可以除甲醛,还能除 TVOC。

3. 入住前最好检测家里的甲醛情况,再考虑是否入住。

4. 急于入住的家庭,可以考虑安装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