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能时代,与TA共舞
靠绿萝除甲醛? 别抱“非分之想”
儿童该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未来夏季极端高温将更频繁
这个老梗竟还有人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有毒?
这个老梗竟还有人信

 

有关“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对人体有害”的说法近日再次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中流传。传言源于网络上一篇名为《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的文章,称一位老教授食用了这种添加了抗结剂(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后,对他的肾脏造成严重危害。

早在2017年6月和2018年2月,关于食盐不安全的谣言就广为流传,当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曾多次辟谣。无论是食盐遇高温剧毒可毒死人,还是导致肾脏严重损害,这些文章所指向的“罪魁祸首”都是一种名为“亚铁氰化钾”的食品添加剂。那么这种添加剂到底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作为食盐抗结剂性质稳定

网传的文章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毒死人。”

对此,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建国指出,我国食盐的合格率在食品行业中一直名列前茅,无论是工艺要求还是生产线的质量检验都具有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国产食盐的质量是有保障的。

日常食用量不会致毒

亚铁氰化钾是低毒物质,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要造成人体健康上的负面效应,成年人至少每天摄入1.5毫克,相当于每天要吃3两左右的食盐。而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能到20克(0.4两)就已经非常咸了,所以除非过量食用,否则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那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说法正确吗?

钟凯表示,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会轻易释放这种有毒的氰化物。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要是想要达到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才行。

专家也提示,食盐谣言周期性传播,网友应注意甄别。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