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李干杰会见芬兰环境、能源与住房部部长
解振华特别代表出席美国加州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系列活动
水源地督查:又有148个问题销号
对政治责任须有敬畏之心
强化督查:两区域发现127个问题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形成破竹之势
“技术链”“感情链”串起的“利益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链”“感情链”串起的“利益链”
——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剖析(三)
 

本报编辑部

很多腐败利益链条都是通过“围猎”形成的。一方面,“围猎”者与被“围猎”的党员干部,结成功能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小圈子;另一方面,小圈子又通过社会互动,进一步“围猎”其他党员干部,以扩张势力影响、延伸利益链条。

深刻剖析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可以发现,由“技术链”“感情链”“利益链”交织的链条嵌入他多层次的社会关系网中,通过形形色色的社会互动对他进行“围猎”和腐蚀。

除了利用中国环科院院长的职权为青岛某公司谋利外,孟伟利用中国环科院在技术指南编制、项目评审等方面的话语权,以及自己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影响力,为该公司在地方承揽项目提供帮助,自己从中收受好处。

在“围猎”和被“围猎”的互动中,各有各的诉求和目的。正如孟伟自己所说:“该董事长找我帮地方政府申请专项计划项目时,我利用行政权力和资源帮助地方政府达到了目的,该公司从地方政府手中拿到了工程项目,这实际上是该董事长精心设计的一个以技术链为名引我参与,形成我与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增进企业老板和政府官员间的感情链,再转化为三者之间的利益链。”

2012年底,中国环科院负责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良好湖泊保护工作的技术指导。入选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名单意味着将获得巨额国家财政补贴,所以不少地方政府都希望辖区内的湖泊能够入选。该董事长在湖南某县级市承揽工程期间,听说该市主要领导正在为某湖参评水质良好生态湖泊发愁,便主动提出可以找中国环科院院长孟伟帮忙。应该董事长和该市主要领导的请托,孟伟多次安排有关专家提供单独支持,帮助某湖顺利入选良好湖泊保护名单。

应该说,在孟伟帮助某湖入选良好湖泊的过程中,一条利益链串起了各方参与者。孟伟获得了该董事长和该市主要领导所送的高额感谢费;该董事长从该市承揽了4个环保工程,合同金额大;中国环科院得到了该市生态规划设计项目,标的数额可观;该市获得了巨额国家财政补贴;时任市长因为某湖保护方面取得的业绩被媒体称为“环保市长”。

这种看似各取所需的“多赢”局面掩盖了背地里进行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的丑恶行径。在与该市领导交往过程中,孟伟极力推荐该公司。当该市请孟伟前去设立院士工作站时,孟伟明确表示设立院士工作站没有问题,但必须由该公司负责运营和维护。

互相勾结、互利互惠、利益均沾,孟伟与政府、企业最终形成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在权钱交易中,孟伟从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破坏者。

多重身份的孟伟游走于官场、商界和学术圈,在商人面前抖官威,在官员面前扮学者,把科研项目当成“唐僧肉”,把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作为潜规则,串起了各方参与者,给党和国家的环保事业造成的损害是极其严重的。

纵观孟伟的腐败堕落事实,围绕着“钱”“权”二字,腐败官员、不法商人、同学老乡等各方势力相互交织、渗透,由小变大,享受被“围猎”,错误地认为“权力等于个人魅力”,将公权力等同于“私人财产”。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任何腐败利益链都将土崩瓦解。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所有“围猎”者和甘于被“围猎”者、攀附者、投机者、弄权者都将付出沉痛的代价。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