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中发力确保整改成效巩固
遵义市枫香镇:让红色与绿色相融
图片新闻
环保“一刀切”是环境与经济双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论坛举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集中发力确保整改成效巩固

 

◆本报记者王小玲

近日,四川“秋老虎”发威,但刺眼的烈日也没能阻止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步伐。

去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环保督察,并于2017年12月22日向四川省反馈了督察意见。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对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1个方面意见建议,梳理了五大类89项整改任务,制定了《四川省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 那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

努力打造“眉山清”,岷江水质总体改善

岷江污染治理是整改任务清单中的一项。

作为长江的重要支流,岷江2016年流域水质达标率仅61.5%,部分支流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而位于中游的眉山市境内岷江干流及其支流断面2016年水质达标率仅12.5%,Ⅴ类水质占比26.9%,劣Ⅴ类水质占比42.3%,思蒙河、醴泉河、毛河、金牛河等支流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8月29日,作为岷江治理的省级副河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首先来到眉山市岷江彭山区“五湖四海”段。

两三年前,还是臭气熏天,经过治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种植的2800株重瓣白樱、日本晚樱和混种的花草在春天里竞相开放,与长寿水乡“五湖四海”相互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顶着烈日,刘作明又先后前往眉山市彭山区公义污水处理厂和东坡区四川茂华养殖有限公司、南城镇竹林湿地公园等处,实地查看岷江河道治理工作,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营及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情况,走村入户,现场询问畜禽养殖发展及村民生活垃圾处理状况。

从现场情况来看,眉山以“河长制”治水为抓手、平台和载体,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工业、城乡生活及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扎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问题整改。

2017年以来,眉山市总投资约44亿元,建设8个污水处理PPP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新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59个。全面启动思蒙河、醴泉河、毛河、通惠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涉磷企业废水专项治理,全面开展“10+1”小企业排查和取缔。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强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

通过努力打造“眉山清”,岷江流域水质总体改善。2017年,岷江干流眉山出境断面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总磷浓度分别较2016年下降33%、20.7%。重点小流域思蒙河、醴泉河、毛河主要污染指标均大幅下降。2018年1月~7月,岷江干流达到Ⅲ类水质,思蒙河、金牛河达到Ⅳ类水质。

“要避免出现反弹。”针对小流域治理、污水处理厂运营、生活垃圾处理等水环境治理“硬骨头”,刘作明要求,要把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契机,转变思路,优化方法,探索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优势;要找准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症结,建立长效投入和管控机制,对症下药,集中发力,探索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要发动群众参与水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实施“一堆一策”,年底完成20个磷石膏堆场整改

在绵竹,困扰当地政府的整改问题是磷石膏堆场治理。

“位于上游的绵竹市磷化工企业密集,形成的11个不规范堆场堆存磷石膏约2000万立方米,大量磷石膏淋溶水未经处理进入沱江支流石亭江。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在建设过程中还擅自将50万吨/年磷酸盐产能扩至80万吨/年。”这是整改任务清单对绵竹磷石膏问题的描述。

8月30日上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晓春一行来到绵竹市,对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新市基地)磷石膏堆场、汉兴宏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磷石膏堆场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在现场,虽然艳阳高照,但并没有飞扬的灰尘。从远处看,大家的视线被几座山坡阻挡。山坡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从近处看,山坡竟是磷石膏堆场,车辆通行的水泥路一直通向坡顶,顶部的磷石膏渣罩上了防尘网。

为确保限期完成规范化整治,绵竹市委对7个停用的堆场,全部加固封存磷石膏渣,同时恢复堆放地的土壤和植被;对4个使用中的堆场,采取皮带输送、边坡整治及绿化等措施,防止地下水污染和扬尘污染。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按照“一堆一策”整治方案,投资2000多万元对各堆场再整形、覆土、绿化,建设挡墙,新建监测井,扩大收集池,一、二分厂堆场整治在2018年1月通过了专家验收。

除了加强堆场整改,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寻求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目前,已建成年产40万吨水泥缓凝剂、20万吨石膏炒粉生产装置。2017年8月与立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高端石膏产品。

在离堆场不到一公里处,就是正在建设的绵竹新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今年年底将竣工。收集到的含磷废水将被运输到这里。

据了解,作为全国重要的磷矿基地之一,德阳市目前共有20个磷石膏堆场,主要分布于什邡和绵竹,堆存总量超4000万立方米。其中,17个堆场规范化整改项目在2017年6月被列为十大省级督办突出环境问题之一。

去年5月以来,德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在“转”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涉磷整治。对涉磷企业实行“三个一律”,即自然保护区内矿企一律退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一律关闭、被列入“散乱污”范围的一律取缔。

同时,实施磷化工传统产品零增长行动,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20个省市挂牌督办磷石膏堆场实行“一堆一策”,加强综合利用,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规范化整治,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

一年多来,一批磷石膏堆场得到有效整改。如什邡市大力整治穿心店、洛水等磷石膏堆场,积极引进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绵竹四川龙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对磷化工含磷废水和钛化工酸性废水分类处理,所排废水总磷指标由原来的0.3以上降低为0.2左右。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在德阳举办全国磷化工污染防治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措施现场培训会,积极推广德阳市磷污染防治经验。目前,省、市挂牌督办整治的20个磷石膏堆场整治工程,已完成15个,今年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