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绍兴给产污设备配上“身份证”
图片新闻
迪庆创建全国最美藏区
技术+创新让监管更高效
苏州污染防治攻坚再加码
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启动
北京顺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上饶部署“放管服”改革工作
大连启动农用地土壤“体检”
最大程度释放生态红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启动农用地土壤“体检”
布设1800余个点位,监测系统全程质控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近日正式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共布设1800余个点位,旨在查明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具体分布情况、主要污染物、污染程度及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据介绍,本次布设的1800余个点位主要分布在重点监管企业(园区)周边、畜禽养殖场周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果蔬基地及主要农作物产区。所有点位必测项目有12项,包括pH等3项理化指标,汞、铅等8项无机污染物指标及1项有机物污染物指标多环芳烃。此外,还对特殊行业点位增测特征污染物,加测如总石油烃、氟化物、酚类化合物、酞酸酯、二恶英等项目。

详查工作流程主要分为样品采集、样品制备和流转、实验室检测和数据审核及上报等4部分。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利用土壤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平台进行全程序质控,做到采样、流转、样品测试均可监控,可追溯。

在样品采集阶段,采样人员须在样品采集过程中向系统上传采集点的GPS屏显照片、四方位环境照片、样点照片、采集人员与样品的合照等,并且只有当距离计划点位50米范围内才可打印标签,执行采样程序。在样品测试阶段,检测实验室要按要求做好内部质量控制;监测中心通过在详查样品中随机插入密码平行样和标准质控样品,对检测实验室样品分析测试过程进行外部质量控制,质控比例为全部样品的10%。另外,还会进行资料检查和现场检查等,确保详查结果真实可靠。

据悉,此次农用地土壤“体检”工作将于2019年1月全部完成。 赵冬梅 杨安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