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三无”小作坊非法排污缘何高发?
泉州市开展二〇一八清废行动
发现148家取缔81家
图片新闻
赤峰创新环境执法手段
鄂州大力整治河道非法采砂
温州开出首张加油站环保罚单
北京开展超标车辆入户检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州大力整治河道非法采砂
集中监管“三无”采砂船,全部拆除采砂机具
 

本报讯 为严厉打击采砂行为,今年以来,湖北省鄂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出艇巡查138次,对举报较多的杨叶水域、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日夜驻守118天,扣押涉砂船舶31艘,立案21起,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7人,罚没139万元。

据悉,鄂州长江岸线86.7公里,境内有沐鹅洲、赵家矶洲、人民洲等8个砂洲,淤泥砂资源丰富。近年来,砂价逐年攀升,暴利驱使下,非法采砂禁而不绝,严重危害长江堤防安全和流域水生态。

但同时,鄂州市长江流域均为市际交界水域,监管难度大。此前,鄂州市与武汉、黄冈、黄石共同签定《市际边界河段采砂监管协作协议》,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持打击长江非法采砂高压态势,鄂州市先后牵头组织了市际边界水域清江行动和长江非法采砂整治“联合3号”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此外,鄂州市水务部门还与公安、海事、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合作,开展联合执法36次。

近日,记者来到鄂州市五丈港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两艘大型采砂船的采砂机具拆卸切割基本完成,甲板上散落着各类钢铁构件,锈迹斑斑。此番拆卸切割前,两艘船已在此处停靠3个多月。

“每年5月1日~9月30日,是省政府公告的长江禁止采砂时间。按规定,禁采期各类涉砂船舶均要到指定地点集中停靠,以便监管。”鄂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张永红说,目前指定停靠点已停靠涉砂船舶20艘,均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对这类“三无”采砂船,除强制集中监管外,还会拆除全部采砂机具,引导船主转产转业。

“今年4月以来,几乎没休息过,一个月20天出艇巡查。”鄂州市水政执法员陈才敢从事水政监察工作近10年,谈起执法力度的变化他感慨颇深。

8月9日下午,陈才敢前往杨叶方向巡查,当行至五丈港码头附近水域时,一艘原本停在江中的船只突然启动,欲急速驶离。见此情景,执法人员驱艇追赶并登船查问。后发现这艘船满载江砂,船主系安徽安庆人。

“过去对过境运砂船管理较松,一般就是驱赶,现在要严格得多,只要查清砂源是非法的,一律扣押,然后调查处理。”张永红介绍。

据悉,鄂州市下一阶段还将重点从船舶源头管控、重点河段监管、联合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大力整治河道非法采砂。

沈一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