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长江保护法》制定的若干问题
洪泽湖鱼蟹死亡污染之争应有制度性解决方案
挥汗如雨无怨言 打好蓝天保卫战
南平严格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长丰查获一起非法转移固废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挥汗如雨无怨言 打好蓝天保卫战
——强化督查第六轮镇江市督察组德州4组督查记
图为督查现场。 胡光明摄
图为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于进。
 

◆本报通讯员胡光明

“三伏大暑如蒸煮,强化督查擂战鼓,挥汗如雨皆无怨,利剑斩污把霾除。”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要求,由江苏省镇江市环境监察支队牵头,抽调全市环境监察系统骨干力量一行10人,组成蓝天保卫战京津冀“2+26”城市第六轮镇江市督查组,分别赴山东省德州,河南省郑州、开封和洛阳等地开展督查行动。

督查前结合督查地实际情况,制定详细计划

各督查组都按照要求于8月19日到达督查地点,开始与上一轮督查组交接。其中,由镇江市环境监察支队科长于进、丹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束新俊、丹徒区环境监察大队殷伟组成了第六轮镇江市督查组德州4组,组长于进。

督查人员克服困难,在束新俊爱人刚做完手术卧床休养急需照顾、殷伟爱人生下二胎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三人仍于规定时间抵达这次督查地——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准备为期14天督查工作(8月20开始)。

如何利用好这14天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督查任务,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抵达当天晚上,于进就联系了第五轮督查组组长高绪会,初步了解平原县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工业企业的大体分布情况。

平原县境内没有矿山、港口和小火电,产业类型较多,主要有化工、造纸、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产业,企业数量多,分布散,给督查带来挑战,再加上从2017年开始至今,山东全省经过一年多的大气强化督查,已对大多数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问题数相比去年已大幅减少。

针对上述情况,德州4组连夜开展前期检查讨论工作,结合平原县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督查计划,主要是白天督查和夜间督查,同时在形式上采用多种督查方式:上午出发前由督查组组长随机指定督查乡镇,当地执法人员随同;上车后采取由督查组组长随机指定目的地,随机指定行驶道路,随机进入视线范围内企业的“三随机”方式进行检查;针对部分错峰用电而夜间生产的企业,在日常检查定位记录后,随机确定时间,开展夜间突击督查。督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重点关注盲点,做到不留死角,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督查中一丝不苟,处处留心环境违法行为

8月20日上午8点半,德州4组全体人员与第五轮督查组准时开展工作。在现场学习并操作执法手机APP,学习督查要点后,德州4组的督查人员开始独立输入并上传,在完成上传后,立即到下一个地点开始督查。

8月20日,共督查了18家企业,上报问题数3个,给这次督查开了个好头。

8月21日起,督查工作从适应期走上正轨。高强度的连续作战(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和高温天气给督查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带来了严峻考验,所有督查人员在21日都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其中于进上吐下泻,无奈只能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但是心中挂念工作,仅治疗一天,身体刚有所好转后就立刻拔掉针头,23日立刻投入工作。

在当日上午的检查过程中,督查组检查完一家企业后,突然发现隔壁某公司的工人集体离开生产岗位。

形迹可疑,督查人员当即进入这家企业生产车间进行检查,发现企业的酸池上方无污染防治设施。督查人员随即查阅这家企业环评和生产记录,发现其前处理工序(酸洗工序)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安装废气收集及碱液喷淋装置,酸洗工序已使用,产生的酸洗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督查人员立刻将这一违法行为用现场执法手机APP上报至生态环境部。

截至9月2日,德州4组进入平原县14天,共督查企业190家,上报问题26个,采纳1个,在山东督查的所有组中名列前茅。

在极度炎热酷暑天气下,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德州4组每位成员的辛勤劳动和汗水。针对他们提交的环境问题,当地也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响应及时,处置到位,铁腕治污,毫不留情。

虽然短短两周时间的督查只是整个蓝天保卫战的一小部分,但对于德州4组的督查人员来说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种经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直伴随着他们前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