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卫专项巡察生态环境保护
济南发大招整治水源地环境
责任落实好 环境改善快
丰台排查机动车检测机构问题
2018“聚光杯”全国环境摄影大赛
汉中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红河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筑梦新时代 创造美好新生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发大招整治水源地环境
市级水源地二十二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二十一个
 

◆本报记者牛秋鹏

山东省济南市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2018年全国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为抓手,放大招、出重拳,全面拆除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46处别墅等建筑,关停锦绣川水库水源保护区内农家乐20处,一举解决了近二十多年悬而未解、久拖不决的难题。

目前,济南市市级水源地22个环境问题已经完成整改21个,完成率高达95.5%。剩余1个问题正在全力推进整改,确保2018年底前按期完成。

南部山区是济南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涵养区,建有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两座山区型水库,因水库汇水范围较大,两座水库一、二级保护区总面积达到125平方公里。因其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也是当地居民近郊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2017年两水库一级保护区范围内70余处农家乐全部拆除后,经排查,卧虎山一级保护区内仍存在画家村别墅等建筑,卧虎山、锦绣川二级保护区内还有100余处农家乐餐饮饭店,成为多年来济南市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个顽疾。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也指出这一问题。

领导重视,是做好南部山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关键。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工作,并针对卧虎山水库历史遗留问题多、整改难度大的现状,专门成立了以副市长任组长的卧虎山水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整改督办组织架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多次现场督办,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加快整改。同时强化财政资金保障,2018年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两水源地整改工作市级财政投入超过1亿元,有力保障了整改工作的开展。

争取群众支持,是做好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基础。为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安排数十名干部专门给群众做工作、讲利害,说明水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卧虎山一级保护区内画家村别墅等建筑性质、历史来由、有无手续、建筑面积、家庭成员等情况进行摸底,确保把情况摸清、把底数摸透,一家家做工作,一户户签协议,为分类处置夯实了基础。同时,积极引导二级区内农家乐业主搬迁、转行,争取群众理解,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保证了整改完成时限。

层层压实责任,是做好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的保障。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南部山区管委会分别制定了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分区包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调度、每月公开。几个镇办比着干、追着干,责任落实到人、措施坚决有力,有效保证了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环境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