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铁军确保首都辐射环境安全
解决专业问题 促进学科发展
中核集团第四届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
宿迁环保公安联合检查辐射安全
“山竹”来袭,核电站缘何能安然无恙?
桐乡环保局派员参加嘉兴市 辐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竹”来袭,核电站缘何能安然无恙?

图为大亚湾核电站。 中广核供图
 

◆本报记者孙浩

2018年

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于9月16日17时在广东省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面对这场强度极强、破坏力极大的台风袭击的威胁,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大亚湾、阳江、台山、防城港四大核电基地人员平安,18台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核电基地成功应对强台风的秘诀是什么?除了台风,地震、海啸等其他自然灾害是否会对核电站的安全造成影响?针对上述问题,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作出了如下解释。

“山竹”带来的风暴潮会不会给核电站的安全造成影响?

“山竹”这种强台风带来的风暴潮不会对核电站的安全造成影响,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

我国大陆核电站选址时,都会分析厂址地区300公里~4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热带气旋(台风),推算出厂址海域可能发生的最大风暴及台风带来最大损害的演进路径,在设计中有针对性地留有足够的防洪裕量。

同时,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的结构刚度大、强度高,具有足够的安全性。

核电站防波堤采用了包络设计,充分考虑了设计基准洪水位、最大台风浪及相应风速下的越浪量。以大亚湾核电基地为例,大亚湾核电基地防波堤和厂址地坪高度是按照抵御千年一遇的风暴潮来设计的,且考虑了安全裕量。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厂址地坪标高为6.5米~7米,防波堤的高度达到13.8米~14米,而本次台风“山竹”带来的风暴潮(百度数据1米~3米)远小于设计基准,不会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行产生影响。

另外,我国核电站根据国家法规,制定了自然灾害下的应急预案,根据台风级别、远近、程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应对行动,保证核电站安全。

在强台风登陆期间,核电站有必要停堆运行吗?如果输电线路受损,会有哪些应对措施?

核电站在台风期间不需要停堆运行,因为在设计上已考虑台风影响。本次台风“山竹”登陆过程中,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有8台机组一直处于运行状态。台风登陆过程中,为了保证电网和输电线路安全,核电机组通常会根据电网调度降功率运行,如100万千瓦的机组会降功率到70万千瓦~80万千瓦运行。当然,这不是核电站本身安全问题,而是为了保证电网安全。

核电站一般有多条输电线路(如大亚湾核电站有4条),单一输电线路受损不会影响核电站安全。如出现极限状态,即使全部输电线路受损,核电站还设计了应急柴油机、移动柴油机等设备,这些设备将保证核电站安全运行。此外,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采用了大量非能动设计,即使全厂断电,也可以利用重力、自然对流等设计确保核电站安全。这些设计进一步提升了核电站的安全性。

监管与应急体系如何保障公众的安全?

我国政府建立了“以预防为主”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充分保障公众和环境安全。核电站从选址、设计建设、调试到运行、退役5个阶段均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国家核安全局对各阶段均实施严格的许可证管理制度,有深入细致的技术审查和现场监督。

另一方面,在核电站厂址确定后,针对可能受到的影响,核电站的周边被划分为半径5公里、10公里等不同的应急区域。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根据国家规定,必须建立完备的应急计划、应急设备和应急体系,并进行定期的应急演习。核电基地自建设伊始,就建立了完备的应急计划、应急设施和应急体系,并定期进行分类应急演习,以检验实际应急能力,包括:电站自行组织的单项演习、综合演习,与地方政府共同组织的联合演习。每年核电站均组织防抗超强台风、暴雨、反恐等各类突发事件和极端气象条件的应急演习演练,确保在极端状况下减轻对电站生产的影响,使核电站维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以本次应对强台风“山竹”为例,根据预警等级,各核电基地悬挂相应预警信号,以颜色为令,在台风红色预警发出后,基地应急总指挥宣布进入应急待命状态,应急值班人员进入基地待命点,执行紧急状态下突发事件的处理。核电人在一次次实战中,严格遵循核安全文化原则,让核安全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