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今年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结束
“垃圾分类课”走进暑托班
以“美丽建设”补齐环保短板
图片新闻
长宁区公交站使用电子墨水屏
青浦区成立河湖管理事务中心
金山区推桥长制守护古石桥
全力以赴保障场馆空气质量
虹口区推进监测服务社会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闵行区探索多元化社会化法治化生态环境治理
以“美丽建设”补齐环保短板

 

本报讯 上海市闵行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强区”战略,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社会化、法治化的生态环境治理之路。

2017年,闵行区地表水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提升至6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至77%,细颗粒物浓度、区域降尘量分别下降至41微克/立方米、3.7吨/平方公里,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闵行区始终秉承“保护优先、生态先行”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

闵行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又进一步提出了“美丽建设”的目标。两年来,闵行区持续开展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街区等系列建设,通过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景观、治理各类顽症,全力打造整洁、安全、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

目前,闵行区已有688个小区、76个村、51条主要道路街面开展了“美丽建设”,至2020年“美丽建设”将覆盖闵行区所有小区、村宅及街面。

据悉,闵行区主动将生态环保工作置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审计监督之下,有力促使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闵行区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监督。2017年以来,由区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先后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检查,处理问责案件4起,8名责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达到了强大的震慑效果。

同时,闵行区搭建起政府、园区、企业间相互交流、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的绿色共同体平台。目前,闵行区已相继在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等园区建立了“绿色共建联盟”,已有近百家企业通过绿色共同体平台获得了政府在环保培训、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帮助。

闵行区还通过培育群众性自治组织以推动全民参与生态环保工作。在“美丽街区”建设中,推出“路管会”治理模式。在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中,通过停车费减免、免费广告等“福利”刺激措施,倒逼商户单位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在环境污染纠纷处理中,成立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热心群众担任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群众力量。 周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