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山东省级督察 “兵分17路”
10月7日汾渭平原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汇总表
行政处罚督促履行催告书送达公告
西安市人大调研环保立法
三门峡陕州区借力强化督查查漏补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级督察 “兵分17路”
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坚决做到“五个绝不放过”
图为督察人员查看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王文硕摄
 

◆本报记者周雁凌

王文硕

山东省第二批环保督察和第一批环保督察“回头看”动员汇报会近日召开,标志着山东省第二批环保督察及第一批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全面启动。

在今年的省级环保督察中,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17个督察组,分别对济南、青岛等7市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同时对淄博、莱芜等10市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过程主要包括市级层面督察、下沉督察、梳理分析归档等3个阶段。

“去年以来,山东省开展的首轮省级环保督察,夯实了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了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解决了大量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

“回头看”重点督导检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督察期间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情况

8月24日,记者跟随山东省第十七环保督察组对莱芜市进行环保督察“回头看”。当天,督察组的两个下沉小组赶赴钢城区和莱城区,现场查看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转办案件整改情况。

早晨8点半,记者随下沉一组督察时看到,每到一家企业,督察人员都要仔细查、仔细问、仔细看,关停取缔措施是否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落实到位?整顿提升是否完成?生产废料是否按规定存储?大家一边检查一边记录,检查完后又立即赶往下一家。

现场督察,既要快,也要细。在查看一家小炼铝企业关停取缔情况时,督察人员看到,企业之前租赁桂祥铝业厂区内的一处空地(作为生产场所),目前生产设备和原料均已清除干净。

但让督察人员疑惑的是,时值生产期间,但桂祥铝业生产车间却大门紧闭。出于职业敏感,督察人员立即要求开门检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督察人员王永兴告诉记者:“现场突击检查发现,这家企业问题还真不少,包括生产项目未经验收就投产,使用煤气、柴油、煤焦油代替天然气,车间内的部分治污设备没有正常运行,还有碱洗现象。”

督察人员现场填写了勘察记录和询问笔录之后,并将情况迅速反馈给当地环保部门。

当天的督察名单上共有21家企业,下沉一组检查完最后一家企业后,又杀了个回马枪,再次来到桂祥铝业厂区。让督察人员欣慰的是,当地环保部门正在组织人员拆除车间旁的煤气发生炉。

“我们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将实施顶格处罚,整改完成之前绝不允许恢复生产。”钢城区环保局局长宿爱国说。

完成当天检查计划后,两个下沉小组回到驻地,匆匆吃过晚饭后,就着手准备每晚8点的组务会需要材料。在督察组驻地的临时办公场所,督察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信访受理组、走访问询组、下沉督察组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忙碌着。

一天奔波下来,担任走访问询组和下沉小组组长的王永兴说话已经有些沙哑,而督察人员魏大林的腿部则出现了浮肿。

“督察组成员每天几乎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忙不完不休息。昨天晚上临时外出督察的同志8点多才返回驻地,9点多才吃上晚饭。”山东省第十七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王青告诉记者。

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就是要破解一些长期以来难推进、难协调、难落实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去年山东省对莱芜市实施省级环保督察后,莱芜市全面整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煤炭消费减少394万吨,削减钢产能124万吨;174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改造;41家企业工业窑炉完成分类整治,13家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企业全部完成治理;淘汰燃煤小锅炉618台,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73家;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519家。

山东省环保督察组向莱芜市转办的156件案件中,除泰钢卫生防护距离内敏感目标搬迁问题正在推进外,其他已全部办结。其中关停取缔非法企业70家,立案处罚46件,罚款388.96万元,约谈47人,问责37人,移送公安部门4件,行政拘留5人。

莱芜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表示,省环保督察组到莱芜开展督察“回头看”,对指导全市抓好环保工作、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市将以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动力,狠抓源头治理,攻坚突出问题,开创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

“此次督察组进驻莱芜市开展‘回头看’,将重点督导检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督察期间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情况,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紧盯督察整改不力,特别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任务。”山东省第十七环保督察组组长徐航说。

各市信访件办理情况要及时通过当地主要报纸、政府网站、电视台等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此次督察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线索聚焦、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督察组在各市的进驻时间为20天左右。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在各市设立了专门信访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来信来电举报。

督察期间,督察组将指派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受理,每日汇总后交办各市,要求各市限期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

山东省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的原则,在督察过程中将受理的举报及时移交地方党委、政府处理,坚决做到“五个绝不放过”,即问题没有调查清楚绝不放过、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绝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绝不放过、问责不到位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公开的督察信息中看到,截至9月18日16时,省环保督察组共向17市转办信访件9640件。信访转办件较多的市为临沂市(1323件)、青岛市(1269件)和济南市(1175件)。

转办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共12317个。其中水污染问题2195个、大气污染问题3649个、土壤污染问题91个、生态破坏问题367个、垃圾污染问题616个、噪声污染问题2016个、油烟污染问题784个、扬尘污染问题883个、固废污染问题329个、海洋污染问题10个、其他问题1377个。

山东省环保督察组要求,各市信访件办理情况要及时通过当地主要报纸、政府网站、电视台等向社会公开。目前已办结9523件并全部公开。其中属实7771件,不属实1752件;责令整改7977家,立案处罚707家,罚款金额5389万元,立案侦查29件,拘留41人;约谈问责667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