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办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
甘肃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江苏出台便民服务措施十二条
一丝不苟严核查
河南广西严查干扰监测数据案
环境监测尤需坚持求真务实
强化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292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出台便民服务措施十二条
助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本报见习记者夏宁博 记者范晓黎南京报道 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提前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的通知》,提醒设区市政府提前做好天然气保供、露天烧烤小吃摊铺入室集中管理等便民服务措施。

今年,根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实施范围扩大,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包含在内。

“便民十二条的出台,主要有3个目的:一是提醒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督促地方政府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和更优质服务;三是在实现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把便民服务考虑得更全面。”江苏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刘晓蕾说。

既保蓝天,又保民生

据悉,江苏将提前做好清洁能源保供,各地制定冬季清洁能源保供方案,拓展供应途径,签订保供协议,完善存储设施,提前储备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提前落实应急取暖措施,各地制定冬季取暖应急预案,细化“压非保民”等应急调控计划,组织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提前配置电取暖设备,以备应急使用。

此外,供热管网建设尽早到位,各地加快完善集中供热管网,不仅实现主管网“全覆盖”,还要实现支管网入户,确保暖气进户到位。

对采暖季仍未实现清洁取暖、洗浴的群众,各地应按照限额供应质优价廉的洁净型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严格时间节点,确保提前完成整治任务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江苏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供热锅炉整治项目和散煤整治任务,各地全面梳理年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整治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将涉及居民取暖、洗浴的供热锅炉整治项目作为近期重点任务,优先予以推进。

同时,进一步排查“城中村”散煤取暖和乡镇浴室燃煤锅炉,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的原则,完成清洁能源替代。

此外,提前检修油烟净化装置,各地应提前对特色餐饮街区的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维护和清洗,10月底前,确保清洗到位、正常使用。

加大管控力度,杜绝“一刀切”

在餐饮行业集中管理方面,江苏要求各地应提前建设集中规范的特色餐饮街区,实现污染物的集中收集和处置。鼓励烧烤摊点、小吃摊点、便民摊点搬迁进入特色餐饮街区,变露天经营为室内经营。

对法律禁止的露天烧烤,各地将坚决取缔到位,对确需露天经营的小吃摊点、便民摊点,应引导使用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

在落实管控措施方面,不准应急管控“一刀切”,各地应精准实施应急管控措施,不准把残疾人福利工厂等涉及重大民生关切的企业纳入错峰生产、应急停产等管控名单。

不准烟花爆竹禁放“一刀切”,各地应分类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市、县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但农村地区不应禁放烟花爆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