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同笔记
大地文心 志在雕龙
齐白石笔下的小生灵
草木与人文的交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木与人文的交融

书名:《自然心:草木哲思》
作者:甘草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陈华文

人与草木,有很多共通之处,人是移动的草木,而草木实则静化的人。读生态散文集《自然心:草木哲思》,不仅能够了解草木生命的日常,还可以感知草木的人文精神。作者在“自序”中写道:“我生性热爱花草树木,就像草木热爱它们休养生息的大地。我少时所植果树,已与家山草木融合一体,常常牵动心底最柔软的乡愁。”

本书作者甘草,长期在广西新闻界工作,闲暇时间喜爱和草木“对谈”,并深入观察、感悟和书写草木的点点滴滴。《自然心:草木哲思》一书由45篇文章组成,重点对茶树、胡杨、向日葵、牡丹、桂树、水稻、竹子、菩提树、梧桐、枇杷、油菜花、兰花、梅花、松树、槐树、水仙、桃花、青蒿等植物进行“素描”。作者不是专门的植物学家,可是却从各种寻常植物中得到独特的文化答案。

本书是一本关于植物文明之书,是一个文化人在人生旅途和日常生活中,对花草树木的观察、体悟与凝思。作者尝试通过花草树木,探寻中华民族文明灵魂的幽微,在一草一木中既寄寓了传统“士大夫式”的个体清欢与家国情怀,又彰显了当代文化生活的即视感,在闲情偶寄中通向经世致用。全书流淌着一颗良知主导的“自然心”。

何谓自然心?按照作者的解释,是指人与自然合一之心。具体来说,是指遵循自然规律、善待自然物种、热爱自然生活、萃取自然智慧、美化自然生态、协调自然秩序、善用自然财富,导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心,以及自在于内心的天地良知。作者试图在植物,在草木间,观照自我,觅见、守护被世相遮掩了的自然心。

在作者眼里,人是社会人,又是自然人,人必须紧紧依靠自然生态群落,人在草木间,接地气,沐天风。人生有昼夜,也和草木一样历经春夏秋冬、逃不过类似抽芽、开花、结果、落叶的草木生长法则。作者虽生活在广西,但是对西北大漠中的胡杨,尤为敬佩。

在《致胡杨》一文中,作者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对胡杨的爱慕。有人说,胡杨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这,是何等的生命气概与豪情!胡杨,在物种进化的征程中,早在亿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之上,是当之无愧的活化石。胡杨在极为干旱、干燥的恶劣环境中,能不屈地存活下来,这和南方婀娜多姿的杨柳,形成了鲜明的生命写照。全世界90%的胡杨长在新疆,而新疆90%的胡杨在塔里木。作者对于胡杨的敬重,主要是因为胡杨那高昂的生命姿态。从文化维度看,遗憾的是在浩瀚的唐诗宋词中,没有一首吟诵胡杨的诗行。

本书不仅对有品格的植物文化“画像”,还对那些平凡的植物,给予同样关照。其中,向日葵就是一例。《向日葵》一文中写道:“没有哪种花,像向日葵那样长得酷似中天的太阳,每一朵花仿佛太阳的小小化身,你们热烈,你们圆满,那么有质感。”正如作者写的这般,向日葵又名太阳花。向日葵在东方文化里寓意忠诚,强调向阳的本性;而在西方代表热烈,强调生命的能量。根据植物学家的观察,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叶子和花盘白天追随太阳自东转向西,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慢慢“逆行”,凌晨时分,再次朝向东方,等待太阳冉冉升起。

类似向日葵这样一门心思向往光明、追逐太阳的植物,颇为罕见。不仅中国文人赞叹向日葵的执着,西方艺术家也热衷描画向日葵。最著名的就是大画家梵高,在短暂的一生中画过11幅《向日葵》,且每幅油画的色调、构图、造型都各不相同。梵高画向日葵,达到近乎疯狂的程度,这是在泼撒生命的激情、昭示桀骜不驯的艺术宣言。本书作者认为,梵高爱画向日葵,其实也是在医治内心的挣扎与苦难。

如果说向日葵在阳光之下昂首挺胸,那么松树则是不分白天黑夜,风雨无阻地向上生长。在树木的庞大家族中,松树乃“头牌树”,有着不老松、常青松、长青松的美誉。作为乔木的松树,无论是在贫瘠之地或者富庶之乡,都能无怨无悔地生长。本书《长青松》一文中,作者对松树发出“七问”,并且一一作答,以此表达对松树的敬意。中国古代描写松树的诗篇汗牛充栋,而对于松树进行本体层面解读的,当属《说文》:“松,木也。”《字说》解:“松,百木之长,犹公,故字从公。”大意是:“木”为树,“公”是对男性长者的尊称。此处可意为年长、长寿。“木”“公”为“松”,表明松是长寿之木,松树年龄可达千年。

草木与文化、文学的关系,是一个永远都无法说尽的话题,生态散文集《自然心:草木哲思》开启了我们认识草木文心的一扇大门。瑰丽的自然界,成千上万的草木,各有各的魅力,各有各的风姿。阅读本书时,我不禁想到近年出版的非虚构文学力作《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看不见的森林》《树的秘密生活》《杂草的故事》《草木缘情》等,其实都在高声疾呼:草木是人类的朋友,爱护和尊重朋友,就是延续人类的发展。

作者简介:

陈华文,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大地文心》《最是书香》《家国书事》《书山问道》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