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云冈的名片
守望乾佑河
长岛:向海而生
激活绿色生态资源 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义偏岩塘
激活绿色生态资源 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本报记者文雯

“一壁青山迎窗开,湖光山色入画来。”小青瓦、坡面屋、穿斗枋、转角楼、雕花窗、白粉墙……一栋栋典型的黔北民居沿着桃花溪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美景。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居偏岩塘村,一个只有400多人的村庄,2017年荣获“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称号,成为全国413个示范村之一。

桃花溪静静流淌。当年,红军从这里过河进入官村,继续长征的征程。如今,岸边有老人在悠然垂钓,远处白墙青瓦在绿树掩映下分外惹眼。徜徉在桃花溪边,如果不是偏岩塘村项目书记王丽的指点,根本不会意识到,眼前姹紫嫣红的花园其实是一个污水处理装置。

这得益于农户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置。2016年,偏岩塘村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项目,利用人工湿地、太阳能曝气等技术,使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100%。“每天可以处理65吨生活污水,而且每年的运行成本不到1000元。”王丽告诉记者,仅有的成本就是每半年对油渣池进行清理和每年冬季对人工湿地的植物进行清割。

在出水口,处理后清澈的水汩汩流入桃花溪。湄潭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多次监测结果表明,偏岩塘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项目处理后的水,可以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

家家户户墙上的宣传画也十分引人注意。大方美观的图片和示意图详细介绍了偏岩塘环境整治规划,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两个分类垃圾桶,每天一大早,村民们便带着自家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来到再生资源回收站,通过分类称重兑现积分,再兑换生活日用品。而不可回收的垃圾则被集中收集到村里的地埋式垃圾桶。这种地埋式垃圾桶每个体积5立方米,可以容纳一吨垃圾,每天的垃圾都由县里统一进行深埋处理。

整洁的环境也改变了偏岩塘村民的生活和思想。一位老大娘拿着水盆给路边的花坛浇水,花坛边是种植着各种蔬菜的菜园。一路行来,民宿、客栈、农家乐在村里随处可见。谁也不会想到,如今有“田园山水丹青”之美誉的偏岩塘,在20多年前却是一个光秃秃的山坡。如今,环境好了,村民富了,许多外出打工的人也回到村里,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客栈,实现了“养家不离乡”的愿望。

张晓是偏岩塘村的村民,在北京工作的她攒下了一些钱。2017年,她和来自广东顺德的聂峰共同投资283万元在村里建成了“户晓民宿”,还专门聘请设计师设计了景观园林,小桥流水,绿草茵茵,设施齐全,十分舒适。聂峰告诉记者,原本他是做药材生意的,偶然机会来到偏岩塘村,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于是下定决心投资当地的旅游行业。户晓民宿主要走高端路线,从今年4月28日正式营业开始至今,已经接待游客3000人次,观光不住宿的游客有5000多人次。“十一国庆七天假期客源爆满,房间全部订完。”

几年时间,偏岩塘村完成了从以传统农业为主向以乡村旅游为主、以精品水果产业为辅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每天接待游客能力达到800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寨,走出了一条利用绿色生态资源改善人居环境的致富新路。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